益阳文明网
我市《散文诗》创刊主编邹岳汉获“百年新诗贡献奖”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1-13

  近日,由全国诗歌报刊网络联盟、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联合评选的“宝玉陈杯·百年新诗贡献奖”在京揭晓并在江苏太仓市举行颁奖典礼。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致信向获奖者表示祝贺。我市知名文学期刊《散文诗》创刊主编邹岳汉因创办全国首家散文诗期刊获得“百年新诗贡献奖·编辑贡献奖”。

  邹岳汉,1937年出生于益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著有散文诗集《启明星》《青春树下》,诗集《远去的帆》及《中国散文诗发展史话》等多种文学作品。1985年至2000年创办并主编中国首家散文诗期刊《散文诗》整15年,为益阳也为湖南创建和打造了一份知名期刊品牌。2000年至2017年主编中国首部《中国年度散文诗》,连续17年每年出版一册。2007年与王宗仁合编《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60年散文诗精选》,并为该书撰写前言。2007年获“纪念中国散文诗90周年·中国散文诗重大贡献奖”。邹岳汉此次获“百年新诗贡献奖·编辑贡献奖”,不仅是对于他个人从事散文诗编辑30余年的肯定,也是我市《散文诗》刊在中国新诗百年发展史上获得重要地位的标志。

  与邹岳汉同时获得“编辑贡献奖”的有:白航(全国第一份省级诗刊《星星》创刊主编)、野曼(《华夏诗报》创刊主编及国际华文诗人笔会主要创办人)、严阵(全国第一份诗报《诗歌报》创刊主编)、叶延滨(先后担任过《星星》《诗刊》两刊的主编)、张默(台湾诗刊《创世纪》创刊人之一)。另有贺敬之、李瑛、屠岸、郑敏、余光中获“百年新诗·创作成就奖”;晓雪、谢冕、骆寒超、吕进获“百年新诗·评论贡献奖”。

  这次为纪念中国新诗诞生一百周年而举办的评选活动,第一次从创作、编辑、评论、朗诵、翻译等多个方面展开评选,全面客观,涵盖广泛,从中可以窥见中国新诗百年的基本面貌和历史脉络,极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益阳在线 通讯员 李炎光 记者 宋咏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