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兔子山简牍”入选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2-27

  日前,根据《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管理办法》要求,湖南省档案局举行首届“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活动,益阳市档案局精心筛选申报的《益阳兔子山简牍》,经专家组评审,湖南省档案局研究批准,入选《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2013年,省市文物考古部门在益阳市赫山区的兔子山遗址,经过认真考古发掘,清理出土了战国晚期至三国孙吴时期的简牍1.3万余枚,被称为“益阳兔子山简牍",其内容被证实是益阳县衙文书档案,从而考证益阳兔子山遗址是楚、秦、两汉、三国吴各朝的益阳县衙署所在地,各时期的简牍可以弥补历史文献的不足,既可编缀益阳的远古历史,也可以推而广之,据此研究各朝的政治、经济、司法制度,了解县乡政府的运作和普通吏员、百姓的生活情况。

  专家们认为,该项目的入选将从益阳市馆藏档案实际出发,切实加大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好档案工作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正确历史观、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益阳市档案局 陈丽达)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