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学习湖湘传统刺绣技艺 感受非遗湘绣文化魅力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4-16

  4月14日,由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开办的“2018年湘绣文化国际交流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隆重举行。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艺术学院工艺总监刘爱云大师、副院长吴俊老师、湖南师范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学管办主任田天老师、汉语教师黎津言老师及其带领的35名来自韩国、日本、加纳、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留学生以及湘绣艺术学院的全体刺绣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开班典礼。湘绣艺术学院院长唐利群教授主持开班典礼。

  唐利群院长首先介绍了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老师,同时向前来湘绣艺术学院学习的国际交流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湖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全力协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并希望各位因湖湘文化而结缘,因湘绣而结缘的各位学员,从此成为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外友谊的使者。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学管办主任田天老师在讲话中感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给予留学生们这次难得的学习经历,感谢湘绣艺术学院的工作人员为本次国际交流培训所作出的努力,同时希望每位学员能够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学有所获,并表示将以本次交流培训为起点,为国际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圆满完成本次国际交流培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工作,湘绣艺术学院更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了培训模块内容。上午,留学生们参观了益阳市博物馆,了解了益阳优秀历史文化。接着,参观了湘绣艺术学院展厅,留学生初步了解了湘绣文化,沉醉在“不可思议”“魔术般艺术”的湘绣文化之中。其中湘绣展厅中的“新湘绣”作品以其极具现代感设计和精湛的工艺令留学生们不住颔首赞叹,纷纷表示“这是用丝线来表达的绘画艺术,很神奇,很震惊”、“会邀请自己的朋友来中国了解、体验湘绣艺术”。参观完后,留学们都对学习湘绣跃跃欲试,纷纷表示希望将精美细致的湘绣作品带回自己的国家。下午,留学生们就亲身感受到了刺绣的快乐,亚太手工艺大师刘爱云先给留学生们进行了生动的刺绣讲解示范,让留学生充分领略原汁原味的湘绣艺术,随后刺绣老师们更是对留学生们进行了一对一地刺绣指导。

  交流培训期间,刺绣老师们谆谆教诲,耐心指导;留学生们勤学好问,专心学艺;中外学生倾心交流。每位留学生都完成了一幅自己绣制湘绣作品。

  学习湖湘传统刺绣技艺,感受非遗湘绣文化的魅力。本次交流培训充分发挥了学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传承与保护基地的作用,增进了湖南师范大学留学生对湖湘文化的了解,促进了湘绣文化的国际交流传播,培养了又一批传播湘绣技艺与文化的使者。(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