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档案馆接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滕派蝶画《碟舞兰芳》捐赠入馆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05

  7月4日,益阳市档案馆举行了隆重捐赠仪式,接受李浪高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滕派蝶画《碟舞兰芳》捐赠入馆。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馆长)丁希范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市档案局党组成员及全体干部参加。

  滕派蝶画历史悠久,始祖为唐高宗李渊的第二太子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善丹青,尤喜画蝶,其技法精妙独特,无与伦比。李元婴因于唐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受封于滕王,滕派蝶画因此而得名。李浪高曾任中学美术教师、益阳日报社社会新闻部主任、益阳市连环画收藏协会会长等。从小喜欢美术、书法、篆刻、文学,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并多次在中国地市报、湖南省报刊作品评选中获奖。他多年来致力滕派蝶画学习传承,申报的益阳滕派蝶画已先后批准成为县(区)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创作的《蝶舞兰芳》作品是滕派蝶画的传承之作,风格独特,意境深远,赏者无不称道,具有较大的收藏价值,故主动捐赠市档案馆,支持关心档案事业发展。

  丁希范局长对李浪高同志支持档案事业的举动表示了感谢,对其慷慨捐赠和致力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发扬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此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捐赠,是我市档案馆第一次,带了个好头,不仅丰富了馆藏内容,也有效推进了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市档案馆是我市重要的档案收藏、保管机构,发挥好接收、保管社会和历史价值的各种档案,并向社会提供利用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近几年来市档案馆重视征集社会和个人档案资料,鼓励单位、个人捐赠资料原件或者复制品,并可选择寄存及捐赠,凡捐赠资料的单位或个人享有优先查阅使用权,市档案馆为捐赠单位或个人颁发捐赠证书。今后,市档案馆通过不断接收征集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珍贵图书资料、历史档案,丰富了馆藏资源,开发档案资源利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档案查阅服务。(益阳市档案局 盛志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