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地名文化漫谈市图书馆开讲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23

  “益阳市最好听的地名是那里”“桃花仑”“益阳市的别称是”“益阳市号称银城”。互动中,益阳市社科联主席周志宏主讲的益阳地名文化漫谈,在市图书馆开讲。80多位读者,跟着周志宏主席,走进了自己家乡那些熟悉的地名背后可能不太熟悉的故事、轶闻。

  7月22日上午,益阳市图书馆龙洲讲坛第三期、益阳市社科文化大讲坛第七期,益阳地名文化漫谈在市图书馆多媒体演示厅如期开讲,讲坛特邀益阳市社科联主席、《益阳地名漫谈》一书责任编辑和主要研究与创作人员周志宏,作了题为《益阳地名文化漫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益阳市社科联、益阳市图书馆联合主办。

  “沙头大桥为什么更名为资江大桥”周志宏在互动中,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从地名何辜、地名之难、地名之重、地名之法、地名漫谈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叙了益阳地名文化的来历,通俗中明哲理,启迪人生。益阳大桥命名之争,以数字命名,以路名带桥名,以人名带桥名,最终以景点带桥名:会龙山大桥、西流湾大桥、龟台山大桥、清树潭大桥、青龙洲大桥,有利于益阳旅游业的发展。

  来自益阳万源双语学校的王佳棋同学,来自赫山一小的曹慧娟同学告诉笔者,周志宏伯伯地名之法说很有趣,地名因方位而得名、因“人”而得名、因“物”而得名、因“事”而得名、因“愿景”而得名。湘阴、资阳的命名,马良湖、陆贾山、桃花仑、青龙洲、茶马古道、南大膳镇、撂刀口的故事,说得大家笑开了怀,不时抱以热烈的掌声,今天的收获真多。

  来自桃江县税务局的王治洋说,地名是回家的路标,承载着亦浓亦淡的乡愁;地名是历史的记忆,叙说着或长或短的故事;地名是特色的传播,蕴含着或新或旧的文化;地名是动人的传说。今天的市图书馆多媒体演示厅座无虚席,虽然有空调,电风扇,但空气中弥漫浓浓的书香味和汗气味,80多位读者仍专心致志地听市社科联主席周志宏讲《益阳地名文化漫谈》,讲的有趣而实用。

  益阳市图书馆罗赛峰告诉笔者,龙洲讲坛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公民人文素养,更多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来自益阳师范1723班的李夏怡等几位同学说,市社科联主席周志宏主讲《益阳地名文化漫谈》公益讲座,市民踊跃参加,受益匪浅,满足全市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益阳文明网)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