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罗孟冬:成语典故兼谈益阳文学之源引共鸣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9-25

  益阳原始村落形成与5000年前,据《禹贡》记载,远古时期属荆州,战国时隶属楚黔中郡。成语里有许多历史名人的故事,你知道一字之师和益阳谁有关吗?罗孟冬先生在讲故事中,风趣地开讲,反响强烈,引起参与者共鸣。

  9月22日,益阳市红楼梦学会、益阳市图书馆、益阳瀚海书店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三场“瀚海·红楼讲堂”,在益阳瀚海书店开讲,罗孟冬先生主讲“成语典故影响兼谈益阳文学之源”,益阳市60余名文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唐朝益阳有个齐己和尚很喜欢写诗,有一次,他写了一首诗叫《早梅》,其中有两句: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他的好友郑谷看到后说:“早梅就是早开的梅花,一般不会数枝开,我觉得应该把数枝改成一枝。”齐己和尚一听,恭恭敬敬地向郑谷拜了一拜,说:“改得好!你真是我的一字之师啊。”

  罗孟冬从齐己与成语“一字之师”、李白与沧水驿“菩萨蛮”、屈原与《天问》三个成语典故传说说起,重点谈了益阳文学之源。《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是唐代诗词中的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相传为唐代伟大诗人李白所作。此词写的是深秋暮色之景,全词都浸染在一种愁情离绪之中。其结构呈网状,情景交织,句与句之间紧密相扣,各句间含义也相互交织,创造了一个浑然天成的意境。此词受到古人很高的评价,传说李白此诗写于益阳沧水铺。

  罗孟冬说,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天问》就创作于桃江县城关镇凤凰山。现桃江存有天问台遗址。互动交流中,好评如潮,来自益阳医专的张惠军老师激情朗颂屈原的《天问》,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益阳医专、湖南城市学院、资阳、赫山、桃江的教师代表,益阳市妇联主席杨丽萍、陶澍第七代孙女陶双、益阳市红楼梦学会会长卞国良、益阳文学爱好者代表,聆听了讲座。

  罗孟冬先生1957年7月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市,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供职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任学院学报副主编、执行主编,研究员。他对地域文化、文章学、文体学颇有研究,在中文核心期刊、CSSCI核心期刊和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50余篇,并且17岁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其新闻《好马也吃回头草,离窝凤凰又还巢》曾获全国好新闻一等奖。《汉俳研究》获首届三周文艺奖。多年来,公开出版个人专著11本,合作著书8本。(市教育局 曹国军 通讯员 罗赛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