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清官廉吏胡林翼的故事开讲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9-25

  “公元1812年6月6日,胡林翼出生在一个官宦之家,其父为四品京堂胡达源。胡林翼的父亲胡达源本身便有很高的学识,当年科举考试,曾以一甲第三名进士及第,直接入翰林院,授编修。因此对于自己儿子的教育,胡达源极为重视,使得胡林翼自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益阳市红楼梦学会会长卞国良,清官廉吏胡林翼的故事开讲。

  9月22日下午,益阳市红楼梦学会、益阳市图书馆、益阳瀚海书店联合举办的2018年第三场“瀚海·红楼讲堂”,在益阳瀚海书店开讲,益阳市红楼梦学会会长卞国良主讲“益阳的青年才俊胡林翼”,益阳市60余名文学爱好者聆听了讲座,了解了益阳名人胡林翼的传奇人生。

  卞国良首先介绍了中国晚清人物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胡林翼与曾国藩、彭玉麟、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中兴名臣”胡林翼的故事值得说。年幼的胡林翼6岁开始习字读《论语》。8岁的时候,胡林翼随同爷爷在益阳修志馆编修志书。正巧当时将要赴任川东兵备道的陶澍顺路回老家益阳探亲,一下子便看上了胡林翼,说:“我已得一快婿”,并随之将自己年仅5岁的女儿许配给胡林翼,订下娃娃亲。

  卞国良认为,陶澍是清朝经世派的代表人物,为人办事干达,是促成嘉道年间经世之学重新活跃的代表人物,政声极佳。有这样一个岳父,不仅仅是在对胡林翼的仕途上有帮助,更为重要的是,岳父的为官之道让胡林翼受益良多。在写给自己父亲的信中,提到自己的岳父,胡林翼说道:“岳丈公退之余,辄与男长谈。岳丈胸中本极渊博,加以数十年来宦途阅历,上下古今,融会贯通,每及一事,旁证曲引,判断洞中窃要,于男进益,非浅鲜焉。”

  卞国良说,道光10年,胡林翼19岁的时候,与自己的未婚妻陶澍之女琇姿完婚。婚后跟随在蔡用锡前辈身边学习,收获加大,“师事两年,涵濡渐渍,服膺终身”。胡林翼不是一个除了读书,便一无是处的书生。在还没有进士及第,只是一个秀才的时候,就已经将自己的学识付诸于实践,造福百姓。

  卞国良说,道光11年,沅湘大水,益阳受灾严重,饥民流离失所。当时在家读书的胡林翼见着灾民广布,官府却没有拿出相应的应对之法,害怕灾民因为没有食物,到时候铤而走险,发生叛乱。因此以秀才之身,怀天下之民,面见县令,拿出了相应的方案。他在见到县令后说:“请按灾区编户口,劝富民出钱粟以赈”并且“选本地士绅协同办理,一以镇地方,一以免保甲之欺罔”。也就是根据实际情况,钱多的捐粮,钱少的受粮。

  卞国良说,道光十六年,中进士,授编修,先后充会试同考官、江南乡试副考官。历任安顺、镇远、黎平知府及贵东道,咸丰四年迁四川按察使,次年调湖北按察使,升湖北布政使、署巡抚。胡林翼整顿吏治,举荐人才,曾多次推荐左宗棠、阎敬铭等,能文能武,比之左宗棠等人丝毫不差。

  讨论交流中,大家认为,益阳市成立了“胡林翼研究会”,周宪新担任会长,编著了《胡林翼家书选》。中央纪委网站编发了胡林翼家规,胡林翼家书,胡林翼家风 。益阳胡林翼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毛泽东的字“润之”就是从胡林翼的号“润芝”学来的,胡林翼的进德之猛、为官清廉、尊师重教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胡林翼为官的故事,要从益阳的青年才俊说起,这也体现出了《红楼梦》的官场文化、管理文化等。(市教育局 曹国军 通讯员 罗赛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