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尹立 法眼看世界的资深文青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8-11-14

  初识立哥,是因为他儒雅的谈吐和办公室的各种书籍。立哥大名叫尹立,一个标准的六○后,因为同事这样称呼他,我也“入乡随俗”。后来由于工作关系我们成了线上线下的朋友。

  六哥是个嗜书如命的人,买书、藏书和读书在他生命中不可或缺。正是他喜欢阅读,勤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养成了他遇事冷静、客观理性的为人处世风格,养成了淡泊名利、宠辱不惊的名利观,养成了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的是非观。

  立哥曾是市检察院的资深检察官,又曾是市杂文学会的会员,微信签名“法眼看世界”打上了职业和性格上的烙印。到他家做客,书柜里有不少鲁迅先生的杂文集和各种版本的杂文年鉴。除了喜欢阅读杂文外,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也间或小试牛刀,或激浊扬清,或针砭时弊,在《杂文报》《检察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了数十篇杂文,有的还被收录在《光明日报》、检察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杂文选集里。闲谈间,他拿出杂文近作请我“批评指正”,说这是他转隶到市纪委后的有感而发。比如:《叛徒与“两面人”》《制度:拯救英雄俄底修斯的绳子》《有感于曾国藩的“热泪”及其他》,这些作品都发在市纪委的官网《清风益阳》上,文字犀利泼辣,知识性趣味性强,寓意深刻,很有现实意义。

  我曾与立哥聊起如何处理好工学矛盾时,他一脸坏笑:“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片刻,话锋一转,又说,如果把阅读看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你就会想方设法、见缝插针,把碎片化的时间串连起来,经年累月后,再回过头来盘点自己的收获,你会发现时间的力量真的很伟大,那就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作为一名公务员,工作就是一种“学习”,学习也是一种“工作”,是立哥几十年的人生感悟。他是学机械出身的“新三届”大学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一名机械工程师转行成为人民检察官后,他又自学了中文、法律的基础知识,获得了相应的大学文凭和学位,此外还涉猎了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和军事等方面的知识。他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只有广泛汲取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有备无患,工作起来才得心应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两年前,立哥参加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十佳热爱读书检察官的选拔竞赛,参赛者中不乏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名牌大学毕业的青年才俊。立哥以55岁的年纪,过五关斩六将,最后获得十佳称号。

  由于监察体制的改革,立哥于年初从市检察院转隶至市纪委监委工作,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对于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工作繁忙要求高。我想,以他的秉性,也许就在这个寒冷的夜晚,他又和纪检监察书籍杠上了……(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