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小孩盼过年,大人望插田” 这些“益”味年俗你知道几条?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1-19

  农历春节临近,贴春联、买新衣、备年货……大家渐渐忙碌起来,年味也越来越浓,而“老年俗益阳味”成为许多人心头萦绕的呼唤。记者为此采访了许多专家学者,帮大家理一理益阳的传统年俗。

  薛博(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传统文化推广者):“小孩盼过年,大人望插田。”这是益阳流传的一句俗话,足以证明人们对过年的期盼了。益阳有很多过年的传统,置办年货、户户大清扫、男女理发等。春节期间,在外地的亲人要回家团聚,亲朋戚友要上门拜年做客,所以必须在年前置办年货,买回鸡鸭鱼肉、烟酒茶食。益阳的年味从腊月初八就已开始了。家家户户都会张罗着置办年货,乡下更是早早的就开始“杀年猪”,自行熏制干鱼腊肉、干鸡腊兔、腊鸭土鹅等农家特色土菜,还要碾糌粑,蒸糯米泡甜酒;炒好花生、瓜子,炸好巧果、地瓜片等。年货添置十分丰富,腊味、时兴水果、糖果、糕点等一个都不能少。

  在年前,按照老人家的传统,家庭主妇要专门安排时间,对自家搞一次全面清扫,扫净角落灰尘,擦亮门窗玻璃,清洗被套床单。“有钱没钱,理发过年。”不但家里收拾得清清爽爽,而且男人要刮胡子剪头发,女人要整发美容,做到清清洁洁迎新年、干干净净过春节。

  符凯伟(市博物馆副馆长):腊月二十三,在益阳传统文化中是祭灶、扫尘的日子,据说玉帝为监督凡间百姓善恶情况,给每家每户派了一位灶神,(本地又称司命菩萨、司命阿公),行使监控监视大权,一年上天汇报一次。信奉佛教的农民,在二十三日晚上,要将厨房打扫得干干净净,将炊具收拾妥帖,不能有任何油渍污渍。然后烧香点烛,祭拜、欢送灶神上天,向玉帝老儿汇报监督情况,玉帝老儿根据灶神的汇报,再对农户进行奖惩。送灶神上天有两碟供品,一碟是麦芽做的莲子糖,意思是让灶神上天多说好话,少说坏话,或者让麦芽糖粘住灶神的牙,无法开口说坏话。另一碟供品是两块白豆腐,是给灶神上天下地搭脚的,如果灶神心怀不测想害人,就让他上天下地踩塌脚,跌断手脚遭报应,以此约束灶神老实守灶。如今祭祀基本都是用酒菜,在煮好的猪肉上插上筷子,端至灶上,即可祭祀。

  贵仁杰(洞庭古城书画院院长):益阳人民特别重视贴春联、封财门。在节前,人们喜爱在自家门上张贴大红春联及“福”字,辞旧迎新,预祝来年顺畅。信佛教的农民,还爱在门上贴门神,愿门神保护一家,新年财运亨通。在农村有习俗,家中垃圾要在年前清理干净倒出门外,正月初一严禁倒垃圾,因为人们初一倒垃圾有“倒财喜”之意。扫地要从外往里,不能从里往外扫,财喜只能扫进,不能扫去。围炉守岁之前要燃放鞭炮封财门,正月初一早上再燃放鞭炮开财门,喜迎新年。

  周佩玲(益阳日报社记者):益阳人过年最重要的年俗就是吃年饭,外地亲人赶回来后,各家在二十八日白天或三十日晚上合家团聚吃年饭,满满一圆桌鸡鸭鱼肉,美味佳肴,一家人开怀畅饮,开心大吃,父子、夫妻、爷孙,互敬酒菜,猜拳行令,笑个不停。大年三十桌上不能少的一是鱼,要全头全尾,老一辈的还讲究年夜饭在吃鱼的时候,鱼要保留头和尾,寓意一年有头有尾;二是蒸肘子,肘子要大要圆,寓意团团圆圆,并提前几个小时蒸熟蒸发,意思是来年一定发发发,蒸得出油,代表来年富得流油;三是青菜,寓意清清白白。民间有俗语说“狗肉不上席”,所以大年30年夜饭不能上桌的菜首先就是狗肉。狗肉虽然不能上正席,但是在私下里人们偶尔还是可以吃的。在农耕时期,狗主要是看家护院的。狗还是忠诚的代表,所以情感上不忍心。历史上还有很多关于狗的记载,比如南北朝时期佛教昌盛,在佛学典籍上把狗视为不洁之物,严禁屠食。还有说宋徽宗本命年为狗年,所以他在位时降旨禁止杀狗,另外还有说打狗散场伙,意思是说吃狗肉,就是代表散伙,大家各奔东西,这样更加不能在正席上出现狗肉了。种种原因,也就流传下来了“狗肉不上席”的习俗,现在人们仍然这样认为,并一直坚持不犯这个禁忌。

  裴建平(市文联副主席):益阳人三十的传统是合家团聚围炉守岁。年三十吃过年饭以后,家里要把炉火烧得通红,各处的灯点亮,一家人围着炉火守岁。过去是边吃瓜子花生边谈笑,守岁守到黎明鸡叫。如今,一家人围着炉火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文艺晚会节目,一直看到敲响新年钟声,做到了“神州大地庆除夕,普天同庆迎新春”。大年三十晚上,吃过年饭,家家户户便在堂屋里或烤火房内堆起丁块柴烧起大火,把屋内外所有的灯都点亮。益阳农家流行俗语道:“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大年三十(或二十九)没有大火是不成气氛的。无论天气如何,大家围炉烤火守岁。边磕瓜子、花生,吃水果,边“扯谈”。当零点钟声敲响时,家家户户燃放长长的鞭炮——“千子鞭”,放起花炮,以示庆贺辞去旧岁,迎接新年的到来。随后将门户关好,谓之“关财门”。待到正月初一清晨时,再燃放鞭炮,大开门户,接纳新年的喜气和财富,称为“开财门”。

  萧垠(市博物馆副馆长):人们拜年恭贺新春是春节期间的重要活动。正月初一,一早出门拜天地,叫做“出天行”。益阳西南山丘区习惯外出捡把薪柴回家,以示“进财”。拜年的程序是:集全家于一堂,先拜祖先灵位,次拜父母长辈,再为平辈互拜。按照旧俗,这一天不向屋外倒垃圾、泼废水,意为“聚宝”。初二,女婿要携礼去岳父母家拜年。初三初四,亲邻互拜。因此,乡间有“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地方”之说。主家常以鞭炮相迎,晚辈祝长辈添福增寿,或跪拜作揖;同辈则互道“恭喜”“发财”或互致问候。主家常留坐款待烟茶,至亲好友待以酒饭和留宿,亲友的小孩还要给“压岁钱”。出门拜年时,要教育小孩向长辈表示尊敬,收了红包,不让当场打开。

  此外,益阳还有耍龙舞狮打花鼓的习俗,每当腊月到来之时,各村各镇的人民群众自行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一年一度的春节欢庆活动前的热身活动。有舞狮的,耍龙的,打地花鼓的,各个踊跃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到了正月初三初四,开始走家串门,挨家挨户玩耍。有些乡间道路上,正月初一开始就有人耍草龙“拦路”,凡过往的车辆都要留下“买路的发财钱”才能通行。

  陈发粮(益阳古籍收藏者、学者):作为一个异乡人,我在益阳度过了几个春节。我老家邵阳的,与益阳共饮资江水,可能是因为距离并不是那么遥远的缘故,老家过年风俗与益阳似乎也差不多。我记得春节期间,元宵节最热闹,人们制作各种精美的花灯,如龙灯、凤灯、鱼灯、走马灯、神话传说灯、历史故事灯等,悬挂街头院落。另有猜谜灯、踩高跷、赏冰灯、舞龙灯、扭秧歌、跑旱船、耍狮子、打花鼓等各种娱乐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益阳过年耍“虾子起拱”,这是洞庭极具特色的庆祝节日的方式之一,由有名望的人为巨大的虾描眼珠,开启盛大的游行狂欢,领头者一声令下,耍虾龙齐声高呼“虾子起拱”,即时虾头与虾尾迅速靠拢以缩短距离,虾子发出咝咝的响声(是竹子受力起弧发出的声音),虾背拱起来1米有余,此时两边观众高声吆喝:虾子起拱了!虾子起拱了!虾背在南竹的弹性下,要向前冲出几十米才能恢复原状。随行的还有鱼灯、莲花灯、螃蟹灯等等,各形各态,电光声色,炫人眼目,热闹非凡,各家各户也喜欢在窗台、房屋四角点燃红烛,用光和热守护家宅平安。(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