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赫山区“非遗”文化惊艳桃花源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5-21

  “大家快过来看,这把油纸伞好漂亮啊!”在常德桃花源2020中国旅游日湖南活动现场益阳展区,游客们一边爱不释手地把玩着一把把精美的油纸伞,一边聆听着 “非遗”文化传承人曹正新介绍益阳明油纸伞的制作技艺。5月19日,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节上,益阳明油纸伞、益阳纸影等“非遗”文化产品一经亮相,迅速引发游客们的追捧。

  “体验锦绣潇湘,拥抱健康生活”2020中国旅游日湖南宣传活动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节,在常德桃花源景区火热召开。此次赫山区参展的明油纸伞和益阳纸影分别是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益阳制伞技艺代代延续,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曹正新是益阳明油纸伞制作技艺第十二代传人。他介绍,一把油纸伞从原材料到游客手中,需经72道工序。伞面上不仅有手绘的虫鱼鸟兽、花草竹木等图案,还发展了栖影技术,形成了“行走中的艺术”。益阳纸影传承人朱龙向游客介绍,益阳纸影是由香包纸或皮纸、檀皮纸糊制而成,刻画有两只透露人物性格的眼睛,让整个人物形象更加栩栩如生。活动现场,不仅有不少游客现场购买,还有多家公司与赫山区方面签订了合作和销售合同。(益阳日报 谢辉 通讯员 姚巍 彭利圆)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