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沅江赤山岛旧石器遗址通过“‘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27

  9月23日,湖南省考古学会公布了“‘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名单,沅江赤山岛旧石器遗址成功通过初评,入围终评名单。

  为集中展现“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文物考古工作的成果,总结考古工作的先进经验,促进湖南省考古工作水平的提高,省文物局组织“‘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活动。本活动由省文物局主办,省考古学会、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文物总店承办。

  初评专家组由湖南省考古学会理事53位成员组成。考古学会秘书处将参评项目资料发送给评审专家,由专家进行审查、投票,每位专家选出不超过15项考古发现参加终评。参加“‘十三五’湖南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的项目共24项,根据此次初评结果的得票数,沅江赤山岛旧石器遗址以排名第十的成绩,入围终评项目名单。

  相关链接

  2015年7月至8月,受湖南省文物局委托,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工作力量,对南益高速公路工程红线范围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和勘探,共发现地下文物埋藏点4处,其中较重要的发现为沅江市赤山岛区域3处旧石器遗址。

  2016年4月初,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入场对其中的枫树嘴旧石器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枫树嘴遗址处于沅江市南嘴镇赵公湖村,发掘历时约一个月。2016年7月至8月,继枫树嘴遗址发掘后,南益高速公路工程沿线文物点抢救性考古发掘进入第二阶段。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市文物处、益阳博物馆和沅江市文馆所等市县文博单位,对虎须山遗址、杨腊丘遗址两处旧石器地点同时展开考古发掘。发掘历时50多天,发掘面积达550平方米,出土石制品260多件,发掘取得了较大收获。

  枫树嘴旧石器遗址的发现及发掘出土的石器对探讨早期人类在这一区域的活动历史、适应生存行为等方面都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虎须山遗址和杨腊丘遗址相对完整的石制品组合为探讨其技术类型性质的特点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切入点。遗址出土有较为典型的手斧、手镐等模式2技术因素的产品,赤山岛旧石器遗址的石器工业可以归为似阿舍利的模式2石器技术体系,它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中国的本土特色。(益阳日报 张庆如 通讯员 阳承良)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