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信义教会建筑群修缮完毕
来源:大益阳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18

  信义教会建筑群修缮工程施工效果好、解决了文物建筑本身存在的主要问题,达到了保护文物的目的,同意通过初验收……1月15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信义教会建筑群修缮工程,通过文物保护专家组初验收,标志着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

 

  信义教会建筑群位于益阳资阳区和赫山区,建于1904年至1924年,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建筑包括位于益阳市第一中学的信义大学教学楼、信义大学教师宿舍楼(东)和益阳市政协的信义大学教师宿舍楼(西),以及位于资阳区南岳宫社区的五马坊牧师楼等四栋文物建筑。该建筑群修缮工程于2016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同意立项,维修设计方案分别于2017年9月和2019年3月由湖南省文物局批复同意。项目所需经费均由国家文物局专项补助。维修工程分别于2019年6月29日和2020年5月14日开工,2020年8月20日和10月20日竣工。本次修缮内容包括屋面止漏、瓦件补配、墙面裂缝修补、糟朽木构件修整和更换、地面及门窗油饰、内外粉刷层修补以及早期不当修缮处理等。

 

  验收期,由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老师张轶群任组长,省文物局专家符炫、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陈强等组成的专家组,经现场查验、资料查阅,并听取业主、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工程情况汇报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施工整体效果较好,同意通过初验收,并提出了门窗油漆、新旧构件颜色协调以及原始资料收齐等细节方面的完善建议。

  信义教会建筑群是近代国外宗教组织在湖南传播民主思想和教育理念的实物例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建筑群造型独特、中西合璧,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作为当时名噪湖南的“洋学堂”之一,信义教会培养了如旧民主主义革命烈士李唐、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师师长曾士峨、著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周扬等大批杰出人才。

  下一步,该建筑群的使用管理单位将根据文物合理利用的工作方针,在修缮后的文物建筑内部进行适当的陈列布展,近期将可能采取预约参观的方式,实行部分开放,以便更好发挥文物建筑群传承历史文化,见证百年名校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大益阳客户端 记者张庆如阳承良 )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