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用一场文学沙龙迎来“春天”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1-26

  1月20日,市女子作家协会在中心城区竹山湾非遗文化馆开展文学沙龙活动,辞别旧岁喜迎新春,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2023年,市女子作家协会会员勤奋创作,硕果累累,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作品很多,不少作品很有影响力。王芳获得叶圣陶教师文学奖银奖,其创作的《小河咀,一种河流对月亮的遥想》在“湖南百名作家写百村”大型文学创作活动中,荣获散文组一等奖;游军出版儿童文学绘本《清溪村的爱心梨》等。协会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女作家到新农村建设主阵地开展采风活动,并以“建设美好乡村 共享幸福家园 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为主题,开展征文活动。积极开展文学理论和文学创作的专题培训,提升会员写作水平。

  本次活动既是一次文学创作的分享,也是情感的大联谊。王芳热爱文学,创作颇丰,她讲述了自己追梦的故事,还有写作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市女子作家协会主席王建萍为写好艾华公司总经理王安安的长篇报告文学,多次深入公司采访,最后确定以“爱心”来串联起整个人物,让文章立意高远。她们的分享接地气,又很生动,给了女作家们很多启迪。

  文学创作来源于生活。女作家们为“文学之乡”而歌,深情礼赞美丽的家乡。鲁定红以诗歌与摄影结合的方式,朗诵《梦里桃花江》中部分篇章,声情并茂;李璎朗读自创散文作品《桃花湖恋》,带你走入仙境一般的桃花湖,让人意犹未尽。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资阳区的女作家们带来的集体朗诵《远远近近的老街》,一声悠长的“买--刷把的啵”,把人带到了那充满古意的老街,那是几代益阳人寻找内心归属与文化认同的地方。作品是作家内心最真实的反映,胡雪元是名医务工作者,她看到了医生为病人所付出的种种努力,面对死亡时的痛心与无奈,她创作了一篇散文,希望能对医生群体予以关注与支持,她的诵读引发大家强烈共鸣。知名女作家华子创作的《女画家》,唯美细腻,细细读来别有一番味道。陈乐朗读自创散文作品《那些在我回忆里走来的往事》,展现出一位女作家的才华,文中蕴含的情思深深打动听众。

  市文联副主席徐亮亮,市作协主席冯明德、副主席胡跃飞、李克强应邀参加,对市女子作家协会提出殷殷期望。“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新时代的特点和要求,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把握时代的脉搏,不断创新,创造出多元化的丰富的文学作品。”“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在文学之乡建设的洪流中,大家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责任感,为文学事业发展助力。”

  大寒已来,春天不远。我们深信,益阳文学文艺一定会迎来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刘华)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