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洋泉湾 青山碧水总相宜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2-05

  夏雨竹间坐,秋光水畔行,梦寻何处去,仙境洋泉湾。洋泉湾是桃江县境白竹洲电站库区一个濒水的山村,资水在这里形成了天然的湖面。整个村落环湖而居,背靠青山为屏障,茂林修竹映镜湖,尤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去过洋泉湾的人都会说,这里有自己向往的生活。当早晨的阳光从地平线上升起时,秀美的山水风光就在眼前无限铺展,徜徉晨风中,只觉微醺迷醉,山野碧绿,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让人遐思不断。悠游在这山水之际,或摄影,或沿路赏花,每件事都充满乐趣。

  而在几年前,这样的景象村民却是想都不敢想。洋泉湾村是省级贫困村,1113户4223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加上上游电站蓄水,许多田土成为“抬田”,不适宜种植水稻,村里没有其他产业,村民守着一方青山绿水,却无法从中获益,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

  以王壮为首的村干部们寻思着,村里的确没有产业,但有的是好山好水。他们决心依靠山水,发展村上经济,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很快,在大伙儿的齐心协力下,村级公路拓宽翻新硬化、路灯架设、美化绿化、村民服务中心、天网工程、停车场、景区标识标牌、公共旅游厕所、环卫配套设施和三格池厕所等基础设施相继完善,面貌焕然一新。

  成功举办两届“乡村旅游虾文化节”后,勤劳的洋泉湾人保护性开发了资江亲水长廊、廻龙山佛教文化景群、五道茶民俗体验、生态农产品水产品品鉴等,走出了一条“依托产业带动,拓展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如今,乘着竹筏,在资水中荡漾数分钟,便来到了望母洲。这里四季花海,原始竹林神秘古朴,户外拓展、阳光沙滩、骑马射箭、知青食堂、烧烤营地等各类体育活动场地应有尽有。载歌载舞,露营资江边,各种趣味性游戏层出不穷。

  热爱徒步登山的人还可爬爬迴龙山,走走拜香古道。迴龙山竹木青葱,景色宜人,历史悠久。青云寺香火极盛,香客盈门。不老山泉、老僧墓塔、尉迟恭练兵场、鹰嘴岩、观音藤、五龙拜寿,皆是景点,各具风貌,皆引人驻足。登山远望资水,澄如玉带,足以悦目而生遐思。

  好风光的地方自然有美食相伴。这里的五道二十四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即五道茶,二十四个碟子。食材是当地农民传统制作,所示待客规格之高,敬意之重,皆是民间的传统美食,包含别样的乡野风味,呈现独特的民俗风情。细细品味,是难得的舌尖上的美味。

  200多亩的果蔬种植基地,种植的产品各不相同,规划实施,所产果蔬经加工成为旅游产品,都是洋泉湾品质上佳的土特产。500亩标准化精养池的水产养殖基地,年产大闸蟹、小龙虾及各类鱼30万斤,产品畅销国内各大城市。

  村里环境美了,致富门路多了,愿意在家门口赚钱的年轻人也愈发多了起来。如今,村里人气越来越旺,村里的文化广场建好后,附近形成了乡村夜市,晚饭过后,烧烤摊、零售摊等纷纷摆了出来,好不热闹。生意好时,一个烧烤摊一个晚上能接到2000多元。夜宵一条街成为洋泉湾村乡村夜市的另一道风景。(益阳日报 卢静)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