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数万候鸟来“歇脚”!益阳大通湖进入最佳观鸟季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19

  寒冬已至,候鸟南飞此刻,正是洞庭湖区最佳观鸟季节。在素有“洞庭之心”之称的益阳大通湖,今年来越冬的候鸟有15种之多,总数超过了3万只,辽阔的大通湖已成为了鸟类的天堂。

 

  洞庭湖湿地是我国重要的鸟类保护区之一,每逢秋冬季节,大量候鸟都会来此停歇。近日,记者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看到,数万只越冬候鸟已经抵达了大通湖。

 

  大通湖是湖南省最大的内陆养殖湖泊,湖泊面积12.4万亩,常年水深1.2至2.5米,呈锅底状,流域面积749平方公里,为传统调蓄、养殖、航运功能湖泊。

 

  1月的大通湖,天高水阔,宁静安详。数万只“外来客”来此栖息,它们在冬日的暖阳下,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择枝而立,好不惬意。

 

  不远的洲滩上,数十只小天鹅在悠闲觅食,一群群灰鹤从草丛里展翅飞出,鸟儿的鸣叫声此起彼伏。

 

  近日,大通湖区首次发现了4只白鹤、一只亚成鸟和400余只灰雁。此外,还有12000多只白骨顶鸡、3200多羽小天鹅和许多野鸭。鸟类总数已突破3万羽。

  自2017年开展水环境治理以来,大通湖水质持续改善,螺、蚌、鱼、虾等水生物丰富,每年冬季都会引来无数候鸟来此过冬。为了保护好这些鸟类,大通湖不仅投资300万元建起了红外线热成像监测站,24小时不间断监测,还组建了12人的护鸟队巡湖保护,确保候鸟顺利过境和栖息。(益阳在线 记者曹贵)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