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安化大力征集挖掘抗战时第十一兵工厂档案史料
来源: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6-10-12

  近日,安化县档案局局长廖建和率领相关人员,深入烟溪镇双烟村,实地查看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工厂遗址”,走访挖掘相关档案史料,协助镇里争取把双烟村建成中国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兵工厂弹药库旧址。图片来源:安化新闻网

  廖建和一行爬山涉水,实地察看了生产车间、弹药库、防空洞等遗址;又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探访民间收藏的物品。认真听取了烟溪镇领导和群众对遗址情况介绍,详细掌握相关史科:1938年,国民政府军政部河南巩县兵工厂奉令迁湘,改编为第十一兵工厂,隐蔽在烟溪镇附近小烟溪、三羊溪一带生产抗日武器,兵工厂分为二厂、四厂、五厂三部分,二厂位于原烟溪乡双烟村的水井冲一带,四厂就设在一个天然山洞里,五厂位于新码头往西约500米的竹根田区。三个分厂中,五厂规模最大,约有5000人,主要生产步枪,医院、食堂、住宿楼等主要生活服务设施集中;二厂规模略小,约2000人,主要生产手榴弹,有大小车间100多个,两个烟囱耸立其中,后来的双烟村因此得名。另外,在距二厂一公里处的黄土冲,还有两座军火库。设在山洞中的四厂,主要生产子弹。1939年7月,烟江公路建成通车,第十一兵工厂所产枪支弹药除沿资江外运外,还源源不断从烟江公路运往抗战前线。因为山高路窄,物资进出厂区弹药库,都得靠人力搬运。当时参与兵工厂建设及后来搬运枪支弹药的民工,数以万计。

  1939年12月初,日军获悉第十一兵工厂迁至烟溪的情报,12月11日10时许,派出一架侦察机、九架轰炸机从新化方向顺资江而下,对兵工厂轰炸。敌机飞至安化县马路镇马辔市一带时,没有发现目标,正准备返航。潜伏在五厂对面姚家山的汉奸,向日机鸣放信号弹,指引轰炸目标。9架日机旋即掉头飞向五厂上空,分组排列,三架一组,对五厂实行轮番轰炸、扫射,整个五厂的生产车间被炸毁,厂房砖瓦被烧得通红,有两处防空洞的出入口被炸塌,躲在洞中的士兵和工人有的窒息而死。日机随后又掉头对烟溪市的上河街、下河街、中正街等处轰炸,投放炸弹10余枚,街道房屋被夷为平地,尹家祠堂亦被炸毁,来不及躲避的上百名老百姓被炸死。一时间,烟溪市火光冲天,尸首遍地,整个街道被炸得面目全非,其中一个大粮仓烧了三天三夜。12月13日10时,9架日机突然飞来,对五厂、接龙桥等处再次狂轰滥炸,共投放炸弹20余枚,五厂附近的70多栋民房及1所学校炸成灰烬。日机对兵工厂和烟溪市两次灭绝人性的轰炸,共投掷炸弹60枚,炸死军民187人,炸伤110人,造成难民近万人。兵工厂原气大伤,其中五厂全毁,由于目标暴露,只得迁往辰溪县,少部分迁到了四川。1941年,第十一兵工厂全部迁出安化烟溪。

  1961年,柘溪水库蓄水后,兵工厂五厂遗址随着原烟溪市被湮没在水下,但设在一个天然山洞里的四厂,还保存完好。在一个叫黄土冲的山坳,沿着山坳一路走去,山坡上每隔两三百米就是一个类似防空洞的山洞,有二三十个。这些山洞都是当年兵工厂二厂的操作间,两个弹药库也保存完好,弹药库依山开凿,呈拱门形,门顶上那个弹药库的“库”字还清晰可见。

  通过走访挖掘,县档案局正组织专门力量,加大史料征集力度,计划协助当地政府尽快建立一个抗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化新闻网:邓生才)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