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县在全国率先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6-10-26

  安化县在全国率先大力推进“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县65名律师与42个社区、256个村签订免费法律顾问协议,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近日,国家司法部在有关会议、简报中多次推介安化的经验。

  安化县的“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起始于2014年。为使全县法治建设工作迈向新台阶,安化县司法局开展了“律师乡村(社区)行”活动,得到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肯定。这一年,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县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县司法局、县民政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和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办法》,随后,县里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绩效考核和综治考核内容。

  经过不断探索与完善,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工作经验:一是健全了制度。全县各律师事务所按照县司法局的推荐和组织,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建立了联系点。全县统一制作“服务律师信息公示牌”,向群众公布律师姓名,执业机构及地址、执业证号、联系方式等,每个村、社区配备两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各联系点按照一村(一社区)一台账的要求统一建立服务台账。二是明确责任目标。县司法局切实担负起组织、推进和指导责任,各乡镇政府积极协调跟进,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律师党支部积极配合。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县财政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予以经费支持,将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纳入政府采购项目。县司法局长龚魁林告诉记者,去年1月至今年8月中旬,律师走进乡村、社区,协助修订村规民约和管理制度50多项,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件,指导协助调解纠纷120件,开展法律培训授课55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8件,办理其他法律事务100多件。

  该县六步溪管理区银玄村党支部书记龚桂庭对记者说:“自从开展律师进村当顾问以来,‘法律大篷车’宣传活动延伸到了村里,板报展览、法律咨询、资料发放、知识抢答吸引了广大村民。‘法律明白人’的培训,让村里许多群众听到了优秀律师的辅导课。课后律师开展调解工作,一些邻里纠纷现场就调解好了。”(益阳文明网:易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