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马迹塘司法所深入开展全国“敬老月”活动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6-11-29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2016年全国“敬老月”期间深入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活动的通知》,桃江县司法局马迹塘司法所在10月1日至10月31日全国“敬老月”期间,深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热情接待来访,做好法治宣传员。马迹塘司法所秉承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是老年人的电话咨询还是现场咨询,工作人员都热情接待,为老年人解答相关法律疑问,遇到老年人听不懂的地方,工作人员会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工作,直到对方明白为止。同时,工作人员还积极宣传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他们学习法律知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提供法律援助,充当正义维权者。该所工作人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如马迹塘镇丫峰村的王某,其儿子与儿媳离婚后,双方均不承担对小孩的抚养义务。马迹塘司法所工作人员找到其儿子、前儿媳,对他们进行教育、引导,但双方态度仍不见好转。于是,该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王某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通过桃江县法律援助中心向县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化解赡养纠纷,当好矛盾“消防员”。该所工作人员特别注意做好涉及老年人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婚姻、赡养、邻里关系等常见的矛盾纠纷,及时受理,深入调查,就地化解,切实维护老年人的权益。例如马迹塘镇益阳仑村89岁的抗越老兵王某,因其收养的儿子未尽赡养义务,只得住进敬老院。王某年迈多病,平时主要靠敬老院其他老人照顾饮食起居。马迹塘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会同村干部一起找到了其养子。通过该所工作人员对其养子晓之以理,陈之以法,其养子最终承诺会悉心照顾老人。其后,该所工作人员又同村干部联系敬老院、民政部门的负责同志,请他们多关心王某的生活,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据悉,在全国“敬老月”活动期间,马迹塘司法所共接待老年人法律咨询18人次,为老年人调解纠纷4起,提供法律援助1起,切实维护了当地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益阳文明网:易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