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竹笋”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6-12-19

  近日,“桃江竹笋”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继“桃江竹凉席”后,桃江县竹产业获批的第二个国字号地标产品。另据统计,截至目前,益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拥有量累计12件,增速在全省居前。

  桃江竹笋历史悠久,在《二十四孝》中就有“孟宗哭竹生笋,孝感动天”的记载,故在桃江一带称毛竹为孟宗竹,冬笋为“孝笋”。明末清初时,相传为郭子仪后代的郭信在京为官,其妻玉兰将竹笋蒸熟焙干后送京,皇帝赐名“玉兰片”,成为清代五大贡品之一。在当地民间还有“无笋不成席”的说法,被誉为“寒士山珍”的竹笋已开发出50多道菜品,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竹笋宴”。

  立足竹林资源优势,近年来,桃江县结合精准扶贫,通过基地示范、修建林道、奖补肥料、技术服务等系列措施发展笋用林,跻身我省产笋第一大县。全县已建成100亩以上的笋用林基地70个,面积4万余亩,发展竹笋加工企业24家,合作社16家;有鲜笋、笋干、脆笋、即食笋丝等系列产品,远销上海、深圳、广州等地;除实体销售外,竹缘林科、世林公司等笋食品加工企业建立了笋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通过淘宝、邮乐、微信等畅销营销渠道销售。今年3月,桃江县向国家林业局林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送检的48个竹笋样品,经检测全是名副其实的绿色产品。10月,在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上,桃江竹笋被指定为颁奖礼品。11月份,桃江竹笋成功入围2016湖南十大农业品牌。12月,竹缘林科的烤笋尖获“中国中部农博会金奖”。

  据了解,地理标志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近年来,益阳积极实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战略,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效推动了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安化黑茶”“安化千两茶”“安化茶”“安化红”“安化红茶”“桃江竹凉席”“桃江绿茶”“桃江竹笋”“沅江苎麻”“沅江芦笋”“洞庭草龟”“中华鳖”为核心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经济点,年产值达300多亿元,带动就业人员30多万人,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益阳日报 杨玉菡)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