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天下黑茶第一村”揭牌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6-12-19

“天下黑茶第一村”揭牌仪式。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12月16日,益阳安化县田庄乡高马二溪村村口人山人海、嘉宾满座,由安化县茶业产业办和田庄乡人民政府主办的“天下黑茶第一村”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村民们载歌载舞,欢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高马二溪村地处大熊山腹地,属于北纬30度以内,山高雾重,气候独特,是“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典型地带,又是全球少见的冰碛岩地区,是优质茶叶生长的最佳环境。尤其是该村有一片古茶园,海拔在800米以上,终年云雾缭绕,所产的茶叶叶肉肥厚,叶形狭长,叶质柔软,果胶丰富,品质最佳。安徽农学院教科书《制茶学》介绍,茶叶“品质以田庄乡的高家溪、马家溪为最佳”。2011年3月17日,湖南省收藏协会、湖南省文物司法鉴定中心在这里举行鉴定会,确认该村这片茶园为古代生产贡茶的“皇家茶园”。附近还有两株古茶树,树径8公分,树龄应有数百年,可辅证这片古茶园年代之久远。在离古茶树约300米处有一块清代禁碑,碑头刻着“奉上严禁”四字。

  田庄乡党委书记周欢民和当地著名制茶专家黄庆祖认为,安化黑茶产业进入提质转型关键期,在优质原料产地建设一个“天下黑茶第一村”,顺应了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的要求。他们将围绕原叶山头,打造高、精、深茶产业集群,培育好高马二溪大品牌。(益阳日报 周云峰)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