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县修山镇明灯山村民喜庆丰收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6-12-26

  杀年猪、做印粑、喝谷酒、吃大块肉、烤蔸根火……12月24日,益阳桃江县修山镇修山社区明灯山下,游人如织,热热闹闹。当日,当地村民们用传统的方式庆祝这一年的丰收,这场“印粑故里农耕情”的盛会也吸引了省市县多家媒体的镜头。

  明灯山组位置偏僻,人均收入低。近两年来,在修山镇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钟杰洁组织明灯山组的村民成立了羞女山笋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开发“稻鸭共育”技术,水稻种植全程不施农药化肥,生产生态大米,利用丰富的竹林资源制作手工笋干,用生态米制作当地传统特色美食印子粑粑,这些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村里挖掘当地文化,发展农耕体验游。合作社的发展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同,很多人自发加入进来,领养土地,来村里休闲,成为“荣誉社员”。

  近两年来,明灯山农民的收入比原来翻了2番,社员钟庆丰今年仅靠做印子粑粑,收入近8万元,光荣脱贫。如今,村里80%的外出青壮年劳动力纷纷返乡,一个原本贫瘠的小山村因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而变成“人气爆棚”的致富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等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

  印子粑粑是当地久负盛名的美食,相传,春秋时期著名隐士陆通,为躲避各国君王的求才举贤,隐藏在修女山下的明灯山。史书记载:孔子周游列国来到明灯山拜会陆通,见其妻在做米粑粑,上前行礼时随手将装有通关金印的包袱搁在晾晒的米粑粑上。陆通回来,见粑粑上竟有“通关玉玺”印痕,唤妻问为何故,得到原因后,抚掌大笑,遂按印痕原样雕成印模,用来印制粑粑。后来,当地村民广为仿效,渐成印子粑粑。经过继承发展,目前,明灯山印子粑粑已成功申报为益阳桃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益阳日报 卢静)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