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县桃花江镇园洞村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桃江县住建局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6-12-26

  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委员会评审认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国家旅游局于日前公布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湖南共166个村落入选,益阳桃江县桃花江镇花园洞村也有幸跻身其中,这也是桃江县首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

  中国传统村落是指民国以前建村,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传统村落不仅有美学价值,而且对完善新农村规划、提高城市建设水平都有借鉴意义。

  花园洞村隶属于桃江县桃花江镇,位于益阳桃江县县城东八里端阳山下一盆地。相传这里是楚三闾大夫屈原生活、读书的地方。据专家考证,屈原在这里至少生活了12年,并且在这里种花上百亩而得名花园洞。清同治《益阳县志》载:“林壑幽邃,有石鼓数座,莫知所有,传为屈原读书处,洞口有三闾桥。”

  三闾桥,为乡人纪念屈原而修,是现今桃江最古老的民间石桥之一。历代多次重修,最后一次桥碑刻有“咸丰八年岁次戊午仲冬谷旦立”。1988年,桃江县政府再次修复。花园洞近有书房村,因屈原在此读书而名。还有上马石,为屈原上马之处。屈原爱花,其诗篇中充满芝兰香草之芳馨。今花园洞人亦好种花,有花圃100多亩,尤其彭氏兄弟之兰花有名,多次参展全国兰花博览会,20余次获金银奖。

  2008年行政区域调整后,这里由原花园洞村、中七里村、文家渡村、腰子仑村合并而成,辖20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5100亩,耕地面积4500亩,现有总人口4680人。

  为了深挖资源实施全面保护,住建部门于2015年深入桃花江镇花园洞村挖掘名胜古迹、收集资料,编制完成申报材料并逐级向住建部门进行了申报。(桃江县住建局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