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四个注重”破解宣传干部思想问题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1-23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一些宣传干部的思想也随之浮动。重经济效益、轻政治意识,重独善其身、轻兼营天下等思想,抑或基层宣传工作难、待遇低,没搞头、没奔头,甚至只有苦头,没有甜头,缺乏服务群众的热情和宣传群众的激情,甚至连起码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上进心、进取心也没有,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甚至“只当和尚不撞钟”“四平八稳坐位子、糊里糊涂混日子”的现象确有蔓延的趋势。显然,这不但不利于宣传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而且严重影响了基层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针对这种情况,去年以来,桃江县委宣传部坚持“四个注重”,做好宣传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注重人文关怀,激发工作热情。桃江县委宣传部以积极营造宣传干部宽松工作环境为出发点,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了宣传干部关于职责分工、体制保障、工作创新等方面意见建议50余条。在这些问题中,能够立即解决的,部领导现场答复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由部领导带队,逐一向他们进行解释说明,积极想办法解决。同时注意从各方面关心宣传干部,坚持把困难帮扶工作与沟通疏导工作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情,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样一来,不仅激发了宣传干部的进取之心和工作热情,而且也赢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注重协调指导,确保工作实效。去年桃江县委宣传部建立部机关干部联点制度,明确每个干部联系1-2个乡镇、2个以上县直单位,加强宣传工作的协调指导。明文要求及时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神,督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准确把握宣传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宣传工作的进展情况,全面总结基层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同时,会同当地宣传干部围绕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他们释疑解惑,对目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体制不活、管理不当等问题,剖析成因,研究对策,使宣传干部尽快了解新情况、适应新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掌握新要求,从而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注重教育培训,提升业务能力。针对基层宣传干部尤其是乡镇明确专职副书记负责宣传工作以后,新手较多、业务不熟等实际,去年先后分乡镇、县直两个批次组织宣传干部开展了集中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宣传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宣传情”系列征文、“健康杯”系列体育赛事,以及“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等积极向上、健康高雅的文娱活动,使宣传干部的集体感和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通过开展“今年宣传该做什么、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工作大讨论和“我为宣传文化工作做贡献、我为宣传文化事业添光彩”业务大比拼等活动,加强学习交流,增强实战经验,促进了宣传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准的逐步提高。

  注重考核奖惩,激发内在动力。从去年起桃江县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县直单位和乡镇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真正建立起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充分调查研究、再三斟酌考虑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桃江县2016年度党委(党组、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和《桃江县党委(党组、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在理论武装、文明创建、舆论引导、文化事业和综合管理上作出统筹安排、具体要求。同时对乡镇、县直单位宣传工作实行季度通报、半年调度、年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治庸问责、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干部使用等相结合。对年度考评中表现突出的宣传干部给予奖励通报,对表现较差的宣传干部给予批评教育,直至追究责任,从而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宣传干部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桃江县委宣传部 黄梦其)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