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科技创新助益阳南县食品工业腾飞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2-19

  近日,南县顺祥水产和湖南文理学院签订了“产学研用”合作协议,顺祥水产正式成为湖南文理学院产学研用示范基地,与湖南文理学院共享科研平台、人才资源、实验仪器设备,联合申报各级各类平台和项目,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如今,提升研发水平、提高科技含量正成为南县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器。

  南县是农业大县,食品加工业发展起步早发展快,但是大多数食品加工企业存在产品技术含量低、创新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南县出台了《南县科技创新和专利资助奖励暂行办法》,设立科技进步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奖、高新技术企业奖、专利奖、专利资助、专利成果转化奖和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奖等七类奖励资助项目,最高给予20万元的奖励,用以发挥科技创新对南县食品工业转型发展的促推作用。克明面业和洞庭湖蛋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近两年来,南县食品生产企业用于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产品营销的资金达6亿多元。顺祥水产去年投资3000万元新建和改造了5条小龙虾和水产品生产线;克明面业投资上亿元建起克明食品研究院及食品检测中心。在投入资金进行技改的同时,食品加工企业纷纷谋求与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合作,提高研发水平。中国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湖南水产科学研究所、武汉工业大学等10家科研院所成为南县食品企业合作单位,顺祥水产更是成为湖南农大、湖南水产科学研究所和湖南文理学院的产学研用基地,不但与科研单位共同科技攻关,还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为企业提供复合型人才。2016年,顺祥水产获得“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称号,成为国内小龙虾加工领军企业。

  食品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增加了南县食品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现在南县有年产值过亿元的食品工业企业12家,其中年产值过5亿元的企业2家,年产值过20亿元的企业1家。2016年规模食品工业产值和税收均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和税收的50%。(益阳文明网 易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