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关于印发《益阳市2015年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责任编辑:李 倩       发表时间:2015-12-23

  益文明办 ﹝2015﹞2号

  关于印发《益阳市2015年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益阳市2015年深化“雷锋家系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文明委

  2015年3月25日

  

益阳市2015年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

  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根据省文明委的文件精神,现就全市深化“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制定如下 实施方案。

  一、 活动时间

  2015年全年

  二、 活动主题

  雷锋家乡学雷锋 丽都益阳树新风

  三、 指导思想

  高举雷锋精神旗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学雷锋、做好事、当标兵”为载体,把雷锋精神融入各行各业的道德实践之中,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全年的道德建设之中,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助推中国梦,把“雷锋家乡学雷锋,丽都益阳树新风”活动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道德名片。

  四、 活动内容

  1.深入开展雷锋精神教育宣传。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益阳在线等市内主要媒体,要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题专栏,刊播重要报道与文章,形成浓厚的舆论宣传声势。市教育局协调、指导全市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教学,增加雷锋精神教学内容,大力传播雷锋精神,全市各级各单位要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政治学习、青年团员活动等形式开展雷锋精神教育。全市各文明单位要利用好道德讲坛开展好雷锋精神教育。组强青少年儿童分批次参观益阳雷锋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教育,学习领会雷锋精神。

  2.认真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扩大社会影响、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为目的,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讲师团牵头组织举办第二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培训班,组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者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团宣讲小分队,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持续有效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在全市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发掘优秀的核心价值观宣传素材,租用有效载体加大宣传力度。

  3.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研究诚信建设融入文明建设的有效方法,加速全社会诚信建设的发展进程,扎实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集市”、“文明交通”等系列文明引导活动,培育道德守礼的社会风尚。融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度发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重点组织开展如端午节群众性龙舟选拔赛等活动。开展“欢乐潇湘,文明益阳”群众文化艺术周活动,以完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益阳人文风采,增强城市人文魅力,引领文明风尚。

  4.组织开展评选道德模范和“潇湘好人”。组织开展全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的评选工作,严格按照道德模范的评选要求,深入基层,寻找发掘普通非百姓中的“草根英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礼遇模范。帮助道德模范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组织相关部门对生活特别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宣传推荐帮扶典型,倡导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积极配合“潇湘好人”评选活动,广泛发动各级各单位积极推荐、评选身边好人,并与道德模范宣传紧密结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5.切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加大“雷锋号志愿者社区服务站”建设力度,通过党员志愿服者进社区等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 和规范志愿服务内容和行为。认真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明生活、低碳出行”骑行活动,普及环保知识,提高 环保意识,组织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短片的拍摄制作及展播活动,普及志愿服务文化理念,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积极发动各社会团体、民营企业、社团组织积极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广泛招募、充实壮大志愿者队伍。组织举办全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加强分类指导与科学管理,提高志愿者整体素质与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加强志愿者登记注册和志愿者公益保险工作。加强和赛况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库”建设,及时更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内容和需求信息,便捷、高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五、 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市委将“雷锋家乡学雷锋,丽都益阳树新风”活动作为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将“雷锋家乡学雷锋,丽都益阳树新风”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2.加强体系建设,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宣传发动、策划执行。各地和部门要加强体系建设,打牢基础,建立健全以宣传部牵头,文明办协调,各部门协调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

  3.科学谋划活动。各区县(市)文明办以及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分别制定本地本部门(行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打造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色的活动品牌,形成学雷锋活动的热潮。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