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书
来源:      责任编辑:解 灿       发表时间:2018-02-11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 

  红白喜事宴请宾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上滋生了婚丧喜庆事宜讲排场、比阔气、慕虚华的奢靡风气,良好的传统演变为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的“面子工程”。这不仅浪费民力增加群众负担,而且严重损耗社会财富和资源,也为一些党员干部借机敛财提供了温床,广大干部群众深受其害、甚至苦不堪言。2018年春节将至,为破除陈规陋习,狠刹大操大办歪风,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现就文明节俭操办倡议如下: 

  一、文明节俭,推进移风易俗。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文明新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注重人文内涵和情感表达,提倡崇尚勤俭节约,坚决破除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严格控制各类宴请规模和档次,尽量减少宴请对象和范围,不搞隆重仪式,不设豪华宴席,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积极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二、礼尚往来,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不收或少收彩礼(聘礼),不搞豪华婚礼,不使用豪华车队,婚车行驶途中不燃放鞭炮,提倡举办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婚礼等简朴、温馨、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倡导丧事俭办,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堂、播放哀乐,不组织、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不乱埋乱葬,不修建豪华坟墓。生小孩、过生日、参军、入学、乔迁等喜庆事宜提倡不办。 

  三、示范引领,树立文明新风。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不良风气,不铺张浪费,不滥发请帖,不大办宴席,不借机敛财,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操办的表率,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养成婚事新办、喜事省办和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争做倡导、养成文明新风的典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行动,抵制庸俗落后的陈规陋习,刻不容缓、责任重大。让我们携手共进,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共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湖南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 

  2018年2月10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