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08

  各区县(市)文明办,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更广泛的精神动力,根据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有关通知精神和市文明委领导要求,现就全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教育引导,扩大宣传影响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的平台功能,推动两个中心的信息互联互通,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不同节点的需要,根据全市统一的宣传引导内容和方向,结合本地区实际,按照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创新制作有特色,有亮点,针对性强的宣传产品,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要整合运用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栏、“村村响”广播、微信、网站、电视、电台、报纸、流动宣传车等各类宣传平台资源,重点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养,逐步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继续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喜事停办延办、丧事简办速办、他事不办禁办的原则,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交叉感染几率。积极响应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的《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认真组织,强化引导,统一调度,鼓励广大志愿者在专业机构的统筹安排下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辅助工作。

  二、践行两个《纲要》,弘扬时代新风

  各级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实践养成活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人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让疫情防控成为两个《纲要》的重要实践,积极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一是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文明有礼、助人为乐、保护环境等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精神蔚然成风,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号召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治理身边的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截断病毒传播途径。二是选树一批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先进集体、先进模范、身边好人,传播正能量。采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崇高精神,引导人们强化社会责任,人人参与疫情防控,提高道德实践和自觉实践能力。三是开展以小善积厚德,以小爱显真情活动,把关爱投向困难群体、困难家庭,做到守望相助,让远亲不再远,近邻更加亲。

  三、坚持示范引领,广泛动员发动

  2020年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和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评选表彰“大考之年”,各地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工作情况将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推荐新一届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

  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及市直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市创文办和市文明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社区(村)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益创文办[2020]号)文件精神,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其他各区县(市)要把落实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作为评选文明县城(城区)或晋升文明县城(城区)等级的重要工作来抓,参考中心城区的做法,结合本地区实际,推进推行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志愿服务活动。

  各村镇要积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宣传、保障等各项工作;要组织对公共场所、村级劝返点、隔离人员室内外等进行定时消毒,加强乡村环境卫生清理等整顿工作;要体现文明温度,充分保障隔离人员基本生活需求,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上门服务”,满足其正常的生活和救治需要;要与辖区企业积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统筹安排,有序调度,错峰复工,帮助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各级各单位要积极作为,切实开展自查,对本单位管辖的区域和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在扎实推进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本职工作,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相关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盘棋,提供应尽的支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在疫情防控中切实发挥重要作用,鼓励广大未成年人(以学生自愿参加为原则)围绕科学防疫主题,在家创作书画、语音视频作品,对英勇战斗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讴歌和赞美;对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小常识进行普及;对谣言、不实言论进行抵制等。各家庭要加强自身防护,切实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社区、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聚会、不聚餐,减少人员流动,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加强身体锻炼。大力弘扬邻里守望的优秀传统,对于疑似病例或在家隔离的邻居,在保护好自身的前提下,多关怀,多理解,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他们一起共渡难关。全市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标兵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文明家庭尤其要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凸显文明形象和社会担当。

  四、强化指导督促,加强责任落实

  各区县(市)文明办和各单位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从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益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十条禁令》(益疫防办电[2020]32号)文件精神,结合各区县(市)和各单位的具体工作部署,真抓实干做好组织协调和工作督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益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8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