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撑起“平安伞” 呵护蓓蕾开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18

  市教育局及市学生安全专业委员会到华中师范大学南县附属湖心学校督查校园安全工作,沅江市校车办组织开展校车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赫山区迎宾小学举行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不放松,确保安全管理不留“死角”。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时刻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校园隐患排查,强化部门联动机制,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为广大师生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通过不断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469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实现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为零的工作目标,2020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系牢中小学生“安全带”

  2020年11月5日一早,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办事处负责教育的工作人员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校车进行了全方位安全检查。检查组未发现没有配备校车照管员、随意更换驾驶员等违法运营行为,但存在车载药箱过期、灭火器过期、个别学生不系安全带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责令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校车安全问题,关系到祖国的下一代,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和社会稳定。我市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校车交通安全工作高度重视,通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强化监管等举措,持续推进校车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全市校车运行安全、平稳。

  开展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为进一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坚决防止发生校车安全事故,我市开展了校车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并要求各县(区、市)校车办把每一台校车的隐患排查情况表上报市校车办。同时,开展校车安全运营暗访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市通报。

  源头治理,杜绝校车毒驾。印发《关于加强重点驾驶员吸毒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校车办立即开展校车驾驶员、照管员涉毒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防止发生涉毒重大舆情。

  落实规范化管理。自《湖南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正式施行以来,各县(区、市)校车办根据《条例》的规定,均成立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县、乡校车办,制定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地实行校车公司化管理并覆盖本地所有乡镇,落实地方财政补贴办法,召开工作推进会。学校分别与校车服务公司签订校车安全承诺书和交通安全责任书,与校车管理人员、驾驶人、照管员签订校车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和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校车管理责任网络。

  实施户籍化建档。市校车办要求各县(区、市)校车办对辖区内所有校车数量、所有人、驾驶人、安全管理员、接送时间和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登记,实行“一校一档”“一车一档”,建立户籍化档案,做到了不漏一校、一车、一人。建立定点维修制度,要求各校车公司指定有资质的维修站为定点维修站,每学期开学前对所有校车进行定点维修,维修单一式三份,分别存放在校车档案、校车公司和维修点。

  实行动态化监管。我市现有校车已全部接入校车管理监控平台,平台由公安交警、校车办共同值守,实时发现并及时纠正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并对问题进行登记、处罚。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在各学校设立了“护学岗”,加强对学校上下学时段主要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同时还与各中心学校建立联动机制,不定期对校车运行线路等进行勘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整改。

  开展常态化督查。一方面,市校车办联合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组成联合督查组,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力打击校车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市教育局实行局领导联点县(区、市)安全工作,局领导和联络科室分8组,每组联点负责一个县(区、市),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检查、督查,检查、督查情况进行记录存档,发现隐患和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督促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整治到位。

  织牢遏制溺水“安全网”

  “不准私自下河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2020年8月4日,益阳书城开展“2020小店长”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介绍疫情防控、防溺水、交通安全、安全用电等方面的知识。2020年暑假期间,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扎实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全市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以行政人员包年级、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包班的方式,压实安全教育责任,构筑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坚固防控体系。

  近年来,溺水事故成为学生生命安全的最大威胁。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学生防溺水工作,汲取以往溺水事故的教训,把防止学生溺水工作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并结合季节特点和学生年龄特点,严格落实工作要求,细化预防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各学校持续开展大教育、大排查、大走访、大谈心、大包干“五大护苗行动”,特别是通过大走访、大谈心加强了家校沟通。开展防溺水“六个一”教育活动,即看一次专题教育片、挂一张图、唱一首歌、发一封信、上一堂课、写一篇观后感。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并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监护承诺书,开通农村“大喇叭”、社区“小蜜蜂”,与市广播电台实施连线普及教育,增强学生防护知识和防护技能。

  及时发出安全预警。从2020年4月开始,下发12份有关防溺水的文件,在汛期、暑期、雨水天气来临之前,通过微信、安全工作群发送18次防溺水预警,平时也逢会必讲。各学校利用放学前一分钟、放假前三分钟和家校平台每天开展重点安全提醒。

  强化暗访督查。2020年4月开始,由班子成员带队分成7个组,结合疫情防控,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市1469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覆盖安全摸排,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重点问题整改进行回访。6月联合公安部门对防溺水、校车安全、安防“四项建设”进行暗访抽查,发出25份交办函,要求限期整改。7月22至26日,市安委会组织开展全市学生防溺水、校车安全检查。7月23至25日,市委督查组、市政府督查组牵头组织教育、公安开展全市防溺水专项督查,督促包保责任制、巡查机制、警示宣传教育、特殊学生群体监管、应急救援处置等工作的落实。

  召开会议专题部署。2020年7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第23次会议,就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进行安排。7月3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教推进会,对防溺水等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分管副县(区、市)长、教育局长参加会议。7月6日,副市长黄东红组织召开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视频会,分管副县(区、市)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7月9日,市委副书记黎石秋组织召开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学校安全工作调度会,各县(区、市)专职副书记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明确了属地、部门、学校、家庭联防联控责任。

  深入开展调查问责。对于7·13等4起学生溺亡事故,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局安管科深入调查,厘清事故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建议严肃问责。

  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线”

  “冰箱内生熟食品不要混放,切菜和切肉的刀具是不是分开使用的?”“去年留存的配料、大米等要全面清查。”2020年9月,市教育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监督管理责任,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累计抽查全市各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700余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已及时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校园食品安全是校园安全防线链条上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学生家长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我市教育部门把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通过严把食材采购、落实陪餐制度、扎实开展联查、加强日常监管等措施,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全力打造食堂管理规范、膳食科学合理、卫生安全达标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确保师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开展全市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交叉明察暗访,通过查阅账目,调取银行流水,现场查看,走访老师、学生和家长,与学生同吃食堂,召开学生、教师、食堂管理人员代表及校长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全市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

  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对各县(区、市)学校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校园商店、饮用水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状况。严格执行办理证照、索票索证、采买登记、定期消毒、饭菜留样等各校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坚决防止群体中毒事件发生。坚决杜绝学校食堂出售劣质、霉变、“三无”食品,坚决扼制把学校食堂、商店当成“摇钱树”“聚宝盆”,把后勤服务作为社会化创收的手段,以及“以包代管”“牟取暴利”等现象。

  联合发文。市教育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含幼儿园)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工作的指导。(益阳日报 记者苏钢通讯员刘波)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