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新春走基层|趣味手工庆新年 传统文化润童心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20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萧湘宜摄

  日前,南县南洲镇南山村农家小院里锣鼓喧天、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大人们忙得不亦乐乎,小孩子们也没有闲着。在村委二楼的会议室里,一屋子的孩子聚精会神地跟着老师学习剪纸。“大家看,用剪刀剪的时候不要完全剪断,这样才能让‘春’字立起来。”讲台上,来自长沙大汉国际工匠院的义工向孩子们细心地展示剪纸技巧。孩子们瞪着圆溜溜的眼睛,听老师讲完后,迫不及待地开始操作,只见红彤彤的纸张在孩子们的剪裁下,一张张漂亮、寓意美好的新年剪纸画就呈现在眼前。

  这是南山村组织开展的庆新年手工活动,参加活动的都是村里放寒假的孩子们,年龄在5至15岁不等。活动中,老师还为孩子们科普了剪纸的起源,并耐心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步骤与注意事项,随后指导大家动手体验剪纸的乐趣。“孩子们很聪明,想象力很丰富,每一幅作品都让人惊喜。”义工胡涵湘说。

  除了剪纸,村子里还组织孩子们开展搭建木屋、做柏木香等传统手工艺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浓浓的年味,还培养了孩子们勤于动手、乐于探究的兴趣。“我要把这个柏木香送给妈妈,谢谢她给我做好吃的饭、买好玩的玩具。”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刘宏煜边说,边把他做好的柏木香展示给记者看。(记者 刘馨予 通讯员 邓卓)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