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食药监局扎实组织开展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6-21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益阳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行为,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的《湖南省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方案》的统一部署,从2017年3月份开始,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为期7个月的网络食品安全“清网行动”专项整治,力争通过整治,实现全市网络食品经营主体核查率100%、无证经营查处取缔率100%、网络食品经营重大违法案件查处率100%,网络平台信息公示率达90%。

  一是调查摸底。开展网络食品经营主体资质清查,摸清辖区网络食品经营主体,特别是市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的基本情况,建立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台账,为下一步强化监管奠定基础。目前,已完成10家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以及480家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登记造册工作。

  二是集中整治。一方面,加大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突出问题治理。重点检查网络食品交易第三平台和自建网站的备案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网络平台履行入网食品经营者资质审核、档案建立、信息公示等食品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整治不履行备案要求,不按规定建立审查登记等制度,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相关材料及信息进行审查记录、未建立入网食品经营者档案等行为。另一方面,加大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突出问题治理。重点检查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是否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是否按照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重点整治无证经营、证照过期、超出许可的经营项目、未按要求进行信息公示及发布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突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实体餐饮店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网络经营),是否在网站首页公示许可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等情况,网上公示信息是否与实体店信息一致。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具备实体店铺,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超范围经营,公示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目前为止,已向第三方平台、自建网站以及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0份,立案查处无证经营等违法案件7件。

  三是监督抽验。针对热点网站,以市内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入网经营者,及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内本市入网食品经营者为重点,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米面制品、茶叶、糕点、糖果制品、蜜饯、水产制品等较为集中的热点或特色食品为重点品种,组织开展网络销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及时公布和核查处置问题食品。网络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将列为该局二季度抽检工作重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志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