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司法局连续四年荣获全市“平安单位”称号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09

  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通报了2018年度全市综治工作考核情况,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市“平安单位”,这也是该局连续四年获此荣誉。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平安创建工作会议精神,以综治考评为抓手,以责任体系为保障,以平安创建为载体,以民调提升为目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强法治,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通过开展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二是保平安,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履行法治宣传、律师管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戒毒等各项业务职能,着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拓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开展“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22161起,调处成功21994起,调处成功率达99%。强化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管理教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惠民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及热线平台的作用,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4553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3574件,担任常年法律顾问658家。全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11655件,担任常年法律顾问2家。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各类诉讼案件2833件,代理非诉讼法律事务7916余件,担任法律顾问720家。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各类司法鉴定案件4514件,鉴定采信率达99%。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案件2384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269人次,为受援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约4031.9万元。(益阳市司法局 刘亮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