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加速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六大工程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6-04

  按照“市县提质增效,乡镇填补空白”要求,益阳大力实施供水、供气、污水治理、垃圾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智慧建设增效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六大工程。今年年初以来,这六大工程加速推进。

  目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16个,乡镇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开工12个;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土建工程已完成40%,正在进行设备吊装;益阳市北部和西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污泥集中处置项目已投资1300万元,完成了主体工程;团洲、城北污水处理厂污泥深度处理改造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大通湖流域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在线监控安装工程、污水收集管网“补短板”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近年来,全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以“两供两治”(供水、供气、污水治理、垃圾治理)为重点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市委、市政府先后就“两供两治”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治理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并纳入为民办实事范围统筹推进,统一考核。各级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全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三大转变:供水供气从保供应向提质量、调结构转变,污水处理从单一处理向流域治理、系统治理转变,垃圾处理从卫生填埋向分类减量、资源利用转变,从而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从整体来看,设施建设还不完善,推进还不平衡,建设管理还有些不到位,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市政府于去年5月9日专门召开全市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议,明确提出,用两至三年时间,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六大工程,并就相关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随即,市住建局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市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包括城镇污水收集设施项目17个、城镇污水处理新扩建项目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25个、乡镇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11.33亿元。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住建部门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明确提出了“确保2020年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提前一年完成省定目标”“2020年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100%”等多个年内必须达成的目标。在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压实责任,强化区县主体,逐步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推进机制,形成了推进六大工程建设的强劲合力。(益阳日报 谭绍军 通讯员 汤琳 刘第洲)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