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电子哨兵”24小时监督 发现超标排放立即查处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1-17

  1月14日,益阳市城管执法局直属三大队执法人员来到资阳区某酒店,根据该局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显示的油烟超标排放数据,向经营业主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2日内将店内油烟污染问题整改到位。后期,该大队将加强跟踪检查,坚持规范执法,确保酒店排放达标。

  这是益阳引进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深化餐饮油烟整治,巩固益阳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新举措。“通过24小时在线监控餐饮经营企业油烟排放情况,只要出现油烟排放超标现象,我们立即能掌握证据督促整改。”市城管执法局督察科科长周之浩表示。

  餐饮业油烟扰民问题一直是中心城区环保监管工作的老大难之一,也是群众投诉较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益阳自2015年启动油烟污染专项整治,通过采取强化宣传整治,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烧烤更换环保无烟烧烤炉灶等措施,有力遏制了经营性餐饮油烟超标排放无序排放行为。2018年,共责令限期整改油烟超标排放门店114家,督促安装油烟净化器150余台,处理经营性餐饮油烟污染投诉130余起,取缔露天烧烤近60家,限期整改22家。目前,中心城区露天烧烤全部更换环保无烟烧烤炉灶,基本实现入门店、入疏导点经营。

  为进一步强化中心城区经营性餐饮油烟监管力度,及时查处油烟污染行为,促进餐饮服务业经营者自觉遵守大气污染防治各项规定,2018年下半年,市城管执法局又对中心城区餐饮服务业油烟防治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1801家餐饮服务企业(门店)全部建立餐饮油烟汇总资料台账。又于当年12月启动了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试点工作。

  此次油烟在线监测仪安装,选取中心城区20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并在数字城管指挥平台集成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可24小时全天候自动监测油烟排放情况。如果监测到超标排放油烟行为,系统会将数据传送至城管部门,城管部门申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油烟排放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作为处罚依据按相关标准予以处罚。执法人员也可以在手机上安装油烟在线监测APP系统,可随时掌握餐饮经营企业油烟排放情况。

  目前,中心城区20家规模以上试点餐饮企业监控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城管部门将更加高效、便捷地对餐饮服务业油烟排放在线实时监测,确保经营性餐饮油烟有序排放和稳定达标。试点运行成功后,城管部门将在中心城区餐饮门店全面推行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一旦发现超标排放问题立即依法查处,为益阳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工作坚固堤防。(益阳日报 洪捷)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