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疫情防控 文明家庭在行动|蔡俊青:小区管控难题的答题人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2-18

  在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后,小区管控成了一道最有效的防线。但一线防控重在小区,也难在小区。面对小区管控的种种难题,益阳赫山区发改局党员干部蔡俊青同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2月4日,益阳赫山区发改局接到区委疫情防控38号调度令,要求抽调10名精兵强将支援桃花仑街道,协助管控其辖区内居民小区道口。在本单位有8个家属区管控任务,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谁去?成了首先面对的难题。区发改局决定统筹调度点位值守人员,并从机关值班人员抽调补充。“谁自愿报名”的通知刚发出,因已是临近退休人员,本来安排在机关值班的蔡俊青同志第一个回答:我报名参加,我上!

  2月5日,蔡俊青同志被安排到大渡口社区轮船公司家属区值守。一上岗就遇到口罩紧缺的难题。小区有的居民外出时没有戴口罩,被值守人员劝阻时,他们反映,不是不服从防控要求,而是确实买不到口罩。面对这一难题,蔡俊青同志回答:我来想办法!在多处求援的同时,他根据自己多年从事粮食仓储防化员工作的经验,想到了自制“应急口罩”,并且当晚就在家里试制试戴。考虑到一方面要能就地取材,制作简单,另一方面务必有一定的防飞沫效果,他反复试验,最后用毛巾中间加保鲜膜夹层的办法试制成功。第二天一大早,他带着几个样品到达小区给居民试戴,并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制作。同时反复交待“土口罩”只能在小区内或地阔人少的地方作应急之用,外出时还是要戴正规口罩。

  2月5日以来,蔡俊青同志早出晚归,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面对多起出入人员不自觉接受检测登记,提出无理要求甚至胡搅蛮缠的难题时,蔡俊青同志总是第一个站出来表态:我来处理好!他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之以情。严肃指出防控调度令和防控纪律必须人人执行,晓之以理。热情务实的作法和严守规矩的履职,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理解支持,杜绝了管控不到位的责任事故。连日来,他在岗位上检测报告疑似发烧等体温不正常人员5人,劝返无正当理由要求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56人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在小区管控一线的岗位上,蔡俊青同志面对人手不够时的“我上”,面对口罩紧缺时的“我来想办法”,面对人员出入不守规矩时的“我来处理好”,简单朴实的回答,认真扎实的作风,蠃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点赞,也影响和带动了区发改局防控工作的有序有力推进。截止目前,区发改局8个家属区和协助管控的5个居民小区全部管控到位,干部职工自身防疫落实到位,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和价格监测日报执行到位,指导支持粮食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推进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发改人应有的贡献。(益阳文明网 通讯员 何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