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明餐桌|益阳:公筷公勺引领就餐新“食”尚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3-27

  3月24日,益阳市餐饮行业协会办公室向市民发出《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提倡大家在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3月26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大部分餐饮店已经恢复营业。大大小小酒店、饭馆的餐桌上,公筷公勺成了“标配”。

  今天中午,记者在新雅酒店看到,顾客进店时,酒店服务员会对其进行体温检测,提供免洗洗手液,并登记联系方式,待一切完成后,服务员再引导顾客入包厢就餐。餐桌的明显位置摆放着“文明餐桌”“使用公筷公勺”温馨提示。用餐前,店家会根据人数提供公筷私筷,以不同颜色区分。“在疫情发生前,酒店就一直在倡议客人使用公筷和公勺,现在服务员上菜,还会根据不同菜品摆放合适的餐具。”酒店负责人陈敏说。

  顾客自觉使用公筷公勺自然是好,遇到马虎大意想不起来的,酒店服务员也少不了一番提醒。“有的顾客可能没有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现在我们都会提醒,他们基本会接受我们的建议。”陈敏介绍,从3月18日复工起,该酒店的独立包厢用餐深受欢迎。 

  随后,记者在资阳区阿俊迎宾楼看到,原本可以容纳30张桌子的堂食大厅,现在只留下了10张桌子,确保相邻两位顾客间的距离在1.5米以上。“您好,这是公筷和公勺,给您放在桌上了。”服务员一边放置公筷公勺,一边轻声提醒顾客。“过去我们摆上公筷公勺,顾客可能无动于衷,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阿俊饭店负责人李双燕告诉记者。

  面对饭店的一番苦心,顾客能否接受呢?记者发现,疫情之下,使用公筷公勺已经达成共识,七八成顾客会自觉使用。“家庭小饭桌,还是外出就餐,筷来箸往间,可能让一些传染病传播有可乘之机,还是要坚持使用公勺公筷。”家住金鹿花园的市民刘先生说。(益阳在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