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清明期间益阳推出网上祭扫、预约祭扫、代祭等便民服务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3-30

  今年清明时节,也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尽管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向好,但仍旧不容有丝毫松懈,尤其是决不能因为祭祀而聚集。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明祭祀,3月24日,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就全市清明祭扫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同时派出工作指导组,抽调干部到市殡仪馆指导制定祭扫方案,协调清明节祭扫相关工作;市文明办也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发出了《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云上清明”邀你网上祭祀 

  为更多更好地倡导市民网上祭祀,湖南省民政厅已经发布“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通过关注这个公众号进行网上祭祀。3月28日起,除“云上清明”外,市民还可登陆“益阳同城在线”微信公众号的网上祭扫栏目,开展线上祭扫。 

  网上祭祀早已流行,今年清明更多。家住中心城区桃花仑社区的刘女士和她的家人,早在三年前就开始网上祭祀了。他们的做法是,通过家庭微信群、开个网络追思会,每个人都敬献“鲜花”、书写寄语。去年清明节,由刘女士执笔,全家人修改,为祖父写了传记。这真的是一种既文明又高雅的祭奠方式。

  实地祭扫按日分时段预约 

  省、市民政部门明确规定,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人员聚集而产生的疫情防控风险,对确有实地祭扫需求的,全面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各个公墓明确限定了每日入园祭扫人数上限。

  益阳金山公墓以及其他上了省民政厅“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的公墓,网上预约祭扫时间段为3月28日至4月12日。各地区公墓预约祭扫请与当地殡仪馆联系,金山公墓实地祭扫预约电话为6100857。墓地负责人特别提醒市民,没有预约,将不安排祭扫;整个墓地全面禁止燃放烟花鞭炮,不准燃烧香烛纸钱,实行无烟祭扫,倡导鲜花祭奠,尽可能减少祭祀活动对环境的污染;所有入园祭扫市民,务必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代祭服务规范有序 

  “代祭服务”是前几年一些公墓为方便在外不便回乡的市民清明祭扫而推出的一个新的服务项目。这种代祭服务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更为便民,是防止交叉感染的一项举措。这既充分考虑市民祭扫需求,又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地都在尝试。城区金山公墓今年清明祭祀继续推出代祭服务,同时承诺不捆绑收费、不诱导消费、不借机抬价,规范代祭收费标准并公示。代祭服务电话为18707496976,咨询电话为4441444。

  别样清明别样情,文明祭祀、网上祭祀、有序祭祀,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举,我们共同努力。(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