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水文中心:着力打造资源节约、绿色环保的节水型机关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7-07

  “节约用水,从点滴开始!”“请不要让水龙头孤独地流泪”“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近日,记者走进益阳水文中心办公楼,随处可见各类节水宣传标语。

  近年来,益阳水文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充分发挥水文在建设节水型社会中的先行示范作用,切实抓好水资源节约工作,着力打造管理科学、用水高效、资源节约、绿色环保的节水型机关。

  中心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将节水工作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和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中统筹推进,制定了节水计划和年度用水计划,形成了自上而下、由点到面的节水长效机制。

  中心持续推进节水型设备改造,将办公楼、食堂用水器具更换为节水型龙头,通过节水计量切断阀杜绝浪费用水现象,减少各区域的用水量,提高用水效率。部分区域利用灰水回用系统,通过膜处理将使用后的水达到回用水质要求,将其用于卫生清理,实现水资源循环使用。

  为改善节水设施,加强用水管理,中心还指导全市各用水点加装智能远传水表,实现用水数据实时化、在线化、智能化。监测人员可实时远程监控用水情况,发现数据异常及时研判、反馈,对故障站点跟踪处理,防止跑、冒、滴、漏等现象。

  中心还将节水理念融入日常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节水知识和理念,每年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常态化开展节水宣传和知识普及,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及创文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志愿者共同肩负起节水、惜水、爱水和保护环境的责任。(记者 龚剑雄 通讯员 刘边 戴辉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