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银城最美医院”:给患者良好的就医体验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7-27

市妇幼保健院导诊志愿者帮助患者挂号缴费。

  嘈杂拥挤的门诊大厅、迷宫般的医院布局、冰冷的病房……你对医院是否还停留在这样的刻板印象中?今年,市妇幼保健院、赫山区妇幼保健院、赫山区中医医院、资阳区马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益阳高新区朝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5家医疗机构先后获评“银城最美医院”。近日,记者在这几家医院采访时看到,候诊大厅舒适整洁、秩序井然,就诊标识指引一目了然,病房温馨宁静,微笑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从里到外,这些医院从心理和视觉上让人感觉更柔和、更安心。

  今年,市创文办牵头,联合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及市直有关单位组织开展“银城最美系列”评选,每月一评的“银城最美医院”是其中一项。评价标准既评价医院基础设施,也考量医院的人文关怀、医者情怀、患者的满意度。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我市各医疗机构实行“一把手”工程,从组织、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全力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持续开展控烟劝导、志愿服务、即时保洁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效。贴心的导医服务,完善的无障碍设施,规范的服务流程……这些细微处的变化,让医疗机构就医环境更宜人、公共服务更优质、人文环境更和谐。

  详观市妇幼保健院布局,能体会其独具匠心的建筑之美、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北栋为儿童大楼,南栋为妇产大楼,设计理念为“拥抱爱”——母亲张开双手迎接新生命的到来。院内设置了生态式儿童乐园、空中花园等绿化空间,为病患提供舒适的活动场所和康复景观。医院门诊大厅便民服务箱备有常用物品、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每日安排志愿者帮助患者挂号缴费、预约检查、预约住院床位,同时提供专业陪护管理、营养配餐与陪检陪送服务。院内增设无障碍设施,完善母婴室配置,满足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特殊需求。

  赫山区中医医院导医台前,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值班医护人员笑脸相迎,耐心提供导诊、咨询等服务。患者在意见簿上写下这样的评价:导医台是医患的“桥梁”和“纽带”,导诊员是微笑天使。

  在马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标识张贴在醒目处;保洁人员每天对病房、走廊、办公区、休息区、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开展全面、彻底的清扫,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对办公室、电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每日三消毒”雷打不动。“缺乏人文的医疗是冰冷的。医院除了要具备专业医疗水平,也应当重视人文关怀、生态自然的建设。”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张伊寒 通讯员 李竹)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