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市卫监局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综述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9-27

  近年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坚持党建引领,以文明标兵单位创建为抓手,以服务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突出监督执法特色,夯实创建基础、丰富创建载体,创建工作花红果硕,荣获2018年至2019年度市文明单位称号,获评2020年至2021年度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文明创建

  “叔叔阿姨,请看屏幕,你们知道什么是‘三减三健’吗?”“我来告诉大家如何做到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和健康体重。”在资阳区汽车路街道三圣殿社区,来自市卫监局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开展以“三减三健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活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讲解赢得了居民们的阵阵掌声,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更好地传播和普及健康知识。

  近年来,市卫监局把“党建+文明创建”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基础,充分发挥健康卫士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大力提升工作效能,有力推进创文巩卫、监督执法等重点工作见成效。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结合卫生监督执法职能职责,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普法宣传、“生活饮用水宣传周”“食品安全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主动作为、积极争先,充分彰显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续航动能。

  同时,大力推进卫监系统工作人员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凝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宣讲,建立健全“周五学习日”“学习强国”学习月专报制度,积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评选活动,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卫监人”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场次,文明志愿服务活动11次,党员干部100多人次参加。

  强化卫生监督 服务保障民生

  作为卫生行政执法机构,市卫监局厚植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把文明执法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自身的使命担当。

  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通知精神及要求,结合日常卫生监督职能,今年1至8月,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对各级各类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覆盖率100%,对于相关资质证明即将到期的医疗机构全部进行现场校验检查,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7477份,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市直管医疗机构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专项监督检查、“洞庭清波”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医疗机构预防接种监督执法检查等卫生监督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医疗市场秩序。

  在严格文明执法的同时,卫生监督员将文明执法与教育、服务相结合,对违法违规行为不是简单的“一罚了之”,而是通过讲法规、摆事实、谈危害、提要求的形式,现场培训指导其改正。对轻微违法行为一般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改正;对违法行为较重的,能不罚款尽量不罚款,给予行政警告,并责令其限期整改,给其改正纠错的机会,尽量减轻当事单位和对象的负担;对严重的违法行为,确需给予罚款处罚的,监督员会鉴于疫情影响,依法酌情予以从轻处罚;对屡教不改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从严从重查处,督促其整改到位。通过文明执法,使违法违规商户既受到教育,又自觉接受处罚,未出现一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丰富活动载体 助推文明创建

  走进市卫监局,只见机关院落绿树成荫,停车场内秩序井然,办公区域整洁有序,“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新颖醒目,电子屏滚动播放着文明创建标语。

  市卫监局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号召,为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办公环境,该局积极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对机关院落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及时修缮办公设施,维护好停车秩序;按照卫生区责任分工,集中清扫办公区、食堂、宿舍区卫生。该局还建设机关公益广告宣传展板,在办公楼和机关院落新添一批风格统一的公益广告小展板,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公共文化设施平台和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普及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时,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人文机关建设和机关“6S”管理,倡导文明新风尚。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卫美家园”、无烟机关、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拒绝餐饮浪费。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扎实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小区开展各类文明劝导服务。积极参与创文巩卫综合整治,组织卫生监督员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督促小美容美发、小足浴、小宾馆“三小”行业严格落实卫生责任制,今年以来,检查1000余家“三小”门店,发出通报25期,着力营造了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文明花开结硕果,砥砺奋进铸辉煌。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健康益阳建设贡献力量,在服务益阳经济社会发展中再创辉煌。(记者:李胜利 通讯员:李治安 孙淑明)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