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高新区税务局:文明实践“三堂课” 启智润心受欢迎
来源:益阳高新区税务局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1-17

  近日,益阳高新区税务局坚持党建驱动、党群联动,通过文明实践赋能政治机关建设,拓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内涵,携手益阳市慈善总会、益阳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开展“送课进校园、护苗助成长”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师生欢迎。

 

 

  “我们这所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因家庭条件等原因,一些学生不同程度出现自信心不足、手机网络上瘾、学习成绩滑坡等问题,学校师资有限,你们送课入校,真是太感谢啦!”学校负责人谢校长欣喜不已。志愿者们精心为孩子们准备了“税收知识课”、“网络安全课”、“心理健康课”3堂课,每堂课15—20分钟,融合成一堂综合性思政课,旨在引导孩子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自主学习、快乐生活的好习惯,争当新时代阳光好少年。

  在税法知识课环节,志愿者借助视频、PPT等课件,深入浅出讲解税收的概念及职能,引导孩子们从生活关联中了解税收。“真没想到,税收的作用这么大!我要告诉我做生意的父母,一定要遵守税法!”孩子们踊跃举手分享感受,诚信纳税的种子已悄然播下。

  “你们平时玩手机吗?上网一般是做什么?”在网络安全课环节,志愿者抓住孩子们的兴趣点,以《哪吒网络历险》动画课件形式,生动讲解了如何安全上网、绿色用网,引导孩子们增强对网络不良信息的屏蔽能力。“我以后要少玩手机、少玩游戏,多看书籍,多搞运动!”孩子们纷纷表达决心。

 

 

  “我数学成绩总是在80分左右徘徊,很难突破,可我已经尽力啦!”“真希望作业布置少一点,体育活动时间多一点!”“希望妈妈多一点时间陪我!”……在心理健康课环节,志愿者们从“童心向阳开、携手向未来”纸箱中随机抽出孩子们事先写好的“心语心梦”,采取有奖问答、真情解答的方式,耐心开导、悉心引导。孩子们踊跃举手、互动频频,教室里不时响起欢快的笑声。活动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

  “3堂课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寓教为乐、启智润心,不仅让学生受益,也让我们老师深受启发!”班主任刘靓老师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回去后,要发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微心愿’认领活动,针对个别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后续帮扶!”返程路上,志愿者们兴奋地交流着。一场秋雨让初冬有了些许寒意,但大家心里暖暖的……

  (作者 王湘疆 杨佳妤)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