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家庭文明建设】韦玉萍:做一根“箍桶篾” 让残破的家变得完整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2-03-29

  婆婆弥留之际,紧紧抓住韦玉萍的手,虽然已不能言语,但她从眼神里能读出婆婆对人世的那份眷念,还有对儿媳的感激。“我答应你,一定会好好照看这个家,让生活越过越好。”韦玉萍眼里噙满泪水,连连回应着。

  韦玉萍是广西柳州人,嫁到了沅江市琼湖街道新兴社区。在家庭遭遇一系列变故后,瘦小的她迸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像一根“箍桶篾”,紧紧箍住这个家,让家庭越来越幸福。

幸福背后潜藏暗流

丈夫病了瘦小妻子扛起家的重担

  因为爱情,跨越千山万水,2005年,韦玉萍从广西来到了洞庭湖滨。语言、口味、生活习惯都明显不同,可她不怕,有一个疼爱自己的丈夫,有一个善良的婆婆,她相信,只要夫妻俩都勤快,日子会过得有滋有味。她待人真诚,邻居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都尽可能去帮,大家都很喜欢她。

  婚后第二年,儿子出生了,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很多笑声。这样的生活,韦玉萍已经很满足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照顾患病的婆婆,让她能安享晚年。为了让婆婆过得舒心,她做饭菜尽可能地迎合婆婆的口味,逛街总不会忘记给婆婆添置衣物。她每天都会抽时间陪老人聊聊天、散散步。

  日子波澜不兴,却也简单幸福。2009年,在外打工的丈夫因病失去了劳动力,不得不回家休养。

  家里没有了顶梁柱,这日子怎么过?“越是难,我越不能泄气。”韦玉萍振作精神,擦干泪水,发誓不管多苦,也要扛起这家庭的重担。

  幸运的是,丈夫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于是韦玉萍就近在中联重科搅拌车事业部找了份打扫卫生的工作。工资不高,但家里的生活有了保障。

侍奉婆婆照顾小姑子尽心尽力

风雨路再漫长终会迎来晴日

  这个家本就风雨飘摇,又新添劫难。韦玉萍的小姑子婚姻不幸,离异后,又得了乳腺癌。无处可去的她只有回到娘家,照料小姑子生活起居的事,也落到了韦玉萍身上。

  小姑子卧病在床,情绪波动大,经常发脾气,不是嫌饭菜不合口味,就是嫌嫂子照护得不精心。“病人心里难受,有怨气是难免的,又何必计较。”韦玉萍打落牙齿往肚里吞,默默承受着。直到有一天,她看到家里一片狼藉,原来是小姑子又发脾气,丈夫一怒之下,将一桌子饭菜掀了个底朝天。她很快作出了选择,从中联重科辞职,一边照顾家人,一边在附近打点零工。幸运的是,健康状况有所好转的丈夫找到了一份工作,儿子也慢慢长大,尽力照顾奶奶和姑姑。

  2019年,小姑子因病去世,受到打击,婆婆精神状态每况愈下,一次外出时不慎摔倒,导致腰椎骨裂,每天只能躺在床上。

  为了方便照顾,韦玉萍晚上就睡在婆婆房间。只要一有响动,她就立即爬起来。天热了,她给老人勤擦身、多洗澡,还打上爽身粉。房子里经常用艾叶熏一下,有股淡淡的艾香。天冷了,她就给老人加衣服,房间里放上取暖器。怕婆婆长期卧床生褥疮,她时不时给婆婆翻身、按摩。婆婆有100多斤重,瘦小的韦玉萍慢慢学会了使巧劲,一个人就能为她翻身。孝心创造奇迹,年近八旬的婆婆身体慢慢康复,竟然能站起来了,街坊邻居无不夸她是个孝顺媳妇。

  在婆婆生命的最后时光,韦玉萍总是尽可能地让她吃得好一点,补充些营养。“做到问心无愧,不给自己留遗憾。”韦玉萍说。“日子再难,生活再苦,只要不放弃,总会慢慢好起来的。”读书不多,生活却教会了韦玉萍很多,她坚信,只要一家人相亲相爱,就会守得云开见月明。(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张晶慧)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