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有一种爱是彼此成全互相成就——记益阳市文明家庭叶琳家庭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4-26

  周末,难得的亲子时光,叶琳和丈夫庄水龙带着两个女儿走进大自然,感受明媚春光。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叶琳和庄水龙都是中心医院干职工,夫妻俩工作勤勉,生活中互相尊重,恩爱有加,两个女儿活泼可爱,好学上进,其家庭被评为全市最美家庭。

  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宣传干事,叶琳不知加过多少次班。每次看到自己的文稿被媒体选用时,她十分开心。

  2020年初,医院派出部分医护人员对口支援湖北省黄冈市疫情防控工作,她怀着极大的热情,积极与前线医护人员对接,写作了大量的新闻稿,展现了医院的良好形象和益阳人民的大爱情怀。

  叶琳是一名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负责单位相当多的外事交流和外宾接待工作。“挪威人尼尔森医生创办了信义医院,这是我们医院的前身。这些年,其后人多次来访,能够接待这些贵宾,于我而言,是种挑战,更是一段宝贵的经历。”她用自己的亲和与专业,得到了外国友人的交口称赞。

  作为一名医生,庄水龙深受患者喜爱。2020年、2021年,他两次临危受命,前往我市新冠肺炎重点救治医院,参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两次累计驻守隔离病房100余天,他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当时疫情不明,可一想到我是一名医生,是名党员,就应该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冲在最前面。”驰援期间,他曾写下一封给女儿的信:“不管是雷神山、火神山还是火焰山,病毒这座大山爸爸一定得越过,为了救更多的人,也为了拯救更多像我们一样温馨的家庭……”字字句句让许多人感动落泪。

  将良善刻在心底,当好孩子第一任老师

  夫妻俩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都住在城里,夫妻俩上班时,老人会抢着照看孩子。父母的好,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父母生日、逢年过节,都会给老人买礼物,满满都是仪式感。

  父母身体都不是很好,心疼老人带孩子辛苦,只要不上班,夫妻俩就自己带孩子,给老人腾出时间好好享受生活。他们鼓励父母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努力给他们营造好的生活环境。每年争取陪伴父母外出旅游,当父母生病时,总会挤出时间细心照顾。

  夫妻俩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总是尽可能地多陪伴孩子。于他们而言,即便是亲子共读,也是幸福的时光。他们陪着孩子,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让孩子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尤为珍惜,要做到红色薪火相传,为孩子注入爱国情怀。

  身教胜于言传,夫妻俩生活中为人友善,工作中努力上进,积极参加医院、学校和政府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尽可能地帮助他人。平时邻居需要他们帮忙的,他们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他们还会利用空闲时间为小区做点事情,比如帮忙清理垃圾、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等等。“邻里之间就要守望相助,这样关系才会融洽……”叶琳说。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两个女儿越来越优秀,深受邻里喜欢。(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毛欣竹)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