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有爱有奋斗,生活是首动人的歌——记市文明家庭胡雪元家庭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7-27

  7月24日,见到胡雪元时,她正在手把手地教“徒弟”制作表格。“我退休后,将由她来接管学生教育这摊子事,希望她能够尽快上手,也算是我为单位作的一点贡献。”胡雪元小声解释着,眼睛里洋溢着期盼。

  胡雪元是市第四人民医院教学部主任。从医院行政转战到教学岗位,凭借着扎实的作风,她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成了颇受学生爱戴的“胡奶奶”。让同事佩服的是,她还有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孝敬长辈,成了兄弟姊妹的楷模;夫妻之间彼此包容互相尊重,培育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儿子。

  持家有道,幸福大家庭里笑声多

  胡雪元和丈夫杨红东多年来达成的默契,每个周末,都会去沅江看望年迈的公公。公公与丈夫的大姐、大姐夫生活在一起,每次去,他们都是大包小包提着。公公特别喜欢吃一个流动摊点手工制作的蛋糕,夫妻俩心心念念记着这件事。有次,摊主手机关机,夫妻俩联系不到人,只好开着车在街上转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在一小区找到了这个流动摊点,买到了老人喜欢吃的蛋糕。

  夫妻俩都是急性子,很要强,生活中难免有磕碰,有争吵。“吵归吵,关键时刻,我们会想着对方的好,主动熄火,退一步,海阔天空。”丈夫的好,胡雪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05年开始,胡雪元的母亲就与他们同住,做女婿的杨红东,出差在外,总会给老人家带些当地的特产回来;遇到头痛发热的,他比谁都紧张,总是张罗着要去医院看看……在夫妻俩的精心照顾下,88岁的老人身体硬朗,每天都是笑哈哈。

  逢年过节,兄弟姊妹大团圆,胡雪元家格外热闹,夫妻俩总是热情接待,家里一片欢声笑语。

  业精于勤,在每一岗位上都出彩

  胡雪元是个办事特别认真的人。在她担任医院晚期血吸虫病救助科科长期间,一位叫王绍辉的病友,因消化道不明原因出血,情况很不乐观。为了更好地救治他,胡雪元多次跑岳阳、长沙等地,寻求支持。后来,医院多名专家联手救治,手术成功,王绍辉的生活质量大大改善。

  胡雪元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医院曾成功救治4例霍乱(甲级传染病)病人。为了挖掘事迹材料,她一次次找医生,详细了解救治过程中的感人故事,细心整理,写成报道,在全市引起极大反响,15名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集体立功。胡雪元说,自己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加入了市作协,成为市女子作家协会副主席,要感谢写材料时的坚持与苦练。

  2017年,市第四人民医院成了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学医院,开始承担临床医学专业的教学任务。胡雪元成了教学部主任,不但自己要上讲台,主讲预防医学、医学伦理学,还要当班主任。面对全新的挑战,胡雪元组织了14期培训班,带领79名医生去益阳医专做教学方面的系统培训。为了让每一名学生不掉队,她提出每两周考试一次,以考助学,对考试排名居后的学生诫勉谈话,督促他们加强学习。“生命可贵,要好好学专业;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勤能补拙,潜下心来,争取实现人生逆袭。”学生曾子欣在胡雪元的鼓励下,抱着读破读烂专业书的想法,不懈努力,成功实现专升本,进入长沙医学院,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向“胡奶奶”报喜。学生张秀丽穿着“胡奶奶”送的新鞋子,走进专升本考场,被湘南医学院录取。“学生都喊我‘胡奶奶’,他们对我既爱又怕。可毕业后,总是来看我,说我对他们是真心好!”胡雪元说。

  教子有方,为社会培育有用之材

  对儿子杨天天的培育,胡雪元花了不少心血。

  儿子乐感不错,学拉小提琴,在老师的指点下进步很快,老师推荐他去长沙学,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一个月去长沙学2到4次,一个课时要100元,这样的费用对普通的工薪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宁愿住在单位的宿舍里,也要让孩子接受更好的培训。”胡雪元和丈夫咬着牙坚持。

  初中阶段学业紧张,杨天天吃得苦,每天还坚持练琴1个小时。初中毕业,杨天天以优异成绩考入市一中。在此期间,他仍坚持到长沙学习拉小提琴,获得了业余10级证书。学习上也不放松,2008年,他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后保送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入职一家知名的证券公司。“那些年吃过的苦,让我总能在舞台上绽放光彩,公司17000多名员工,在建党七十周年、司庆二十周年的庆典上,我拉着小提琴唱了一曲《歌唱祖国》,赢得了比赛的冠军。”后来,他还带着小提琴,走进中央电视台参加节目录制。(记者 陈浩军 通讯员 毛欣竹 文勇)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