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中秋节】安化大福镇烧“宝塔”过中秋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10-10

  9月29日晚,安化县大福镇万人空巷,沂溪河畔聚集了四面八方赶来的人群,梅山文化习俗之一的中秋烧宝塔在这里如期进行。

  当晚,第三届湖南·大福中秋梅山民俗文化节准时开幕,整场晚会选取当地较有代表性的文艺节目,特别是《我们的老支书》《大福虾舞》《梅山雄风》、民乐表演等乡土民俗文化节目得到观众一致好评,现场掌声不断。猜灯谜活动区内人头攒动,形式多样的谜题设计,让游客开动脑筋,乐趣十足。活动现场另一个区域,采用青瓦、红砖、藕煤、木炭、木柴等材料搭建起来的“宝塔”,熊熊燃烧近6个小时。“宝塔”通体透红,屹立不倒,雄伟壮观。“宝塔”高达5.8米,采用六边形、三层围檐的结构形式,每一层的塔眼都向外吐着数尺的火焰,整座“宝塔”成了一支硕大的火炬。不少观众手拉手围着“宝塔”唱歌、跳舞,不时用手机拍照,尽情地享受着欢乐的时光。

  据了解,该县许多地方都有烧宝塔的习俗。烧宝塔是梅山文化习俗之一,孩子们于野外拾瓦片,堆成多孔的圆塔形,置木柴于塔中以烧之,待瓦片烧红,再泼以煤油,火上加油,霎时四野火红,照耀如昼。宝塔周身通红,火焰自石、瓦缝隙中窜出,与明月争辉。人们以“宝塔”是否烧得红透来占卜明年收成的丰歉。同时,塔越高、火越旺,寓意越吉祥、越兴旺。(益阳日报 周云峰 通讯员 周艳 陈尚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