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元宵节】高桥村民耍虾灯闹元宵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3-02

  元宵将至,桃江县高桥乡石头坪村格外热闹,因为这里虾灯闹元宵的习俗又耍起来了。

  73岁的刘孟阳是石头坪村人,他手中拿着的两只像灯笼一样的物品,便是虾灯。刘老告诉记者,耍虾灯是唐朝流传下来的传统习俗,因耍起来像虾在水中游弋一般,故当地人称之为虾灯。它象征着吉祥红火,给人们带来节日的欢乐和祝愿。耍虾灯一般选择晚上,在夜幕衬托下,虾灯头尾亮光闪烁,栩栩如生地展现虾子的动态,生动可爱,悦目动人。虾灯舞以双人虾灯居多,动作幅度大,速度快,要求表演者要有一定的技能、体力和经验,才能准确掌握。若幅度过大,将虾子绷得僵直,虾子灵巧之态全无,有时还会把虾灯扯成两截;幅度过小,不仅人的舞姿不大方,虾子蜷成马蹄形,也会失去虾的形态美。所以,必须熟练运用道具,准确掌握动作,表演者配合协调到位。

  虾灯表演时,须用头钹、二钹、小锣三件打击乐伴奏,当虾子表现出精彩的造型或亮相时,配上清脆的小锣声,颇能加强舞蹈的感染力。

  每逢春节,石头坪村从初五到元宵,每晚都会热闹一番,用耍虾灯将祝福送到每一户村民家中。刘孟阳说,他是目前村上最会耍虾灯的人了。以前,耍虾灯的人多为老者,这门手艺几乎面临失传。这两年,许多年轻人返乡过年,对耍虾灯兴趣浓厚,纷纷报名拜师学艺,耍虾灯的传统习俗也因此延续下来。刘老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他教会的徒弟有十多个,再也不用担心家乡的祖传习俗会消失了。(益阳在线 李成刚 文黎明 记者 刘宗耀)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