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元宵节】欢天喜地过佳节,博物馆里闹元宵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3-04

  “辞旧鞭炮催春潮,迎新锣鼓闹元宵!”。3月2日,正值元宵佳节,益阳市博物馆内人气满满,听讲座,看戏曲,猜灯谜,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讲座》为大家讲述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及狗与人相伴的千年历史。内容分为“犬之由来”、“与人为伴”、“人性神犬”、“造物颂犬”4个单元,观众朋友们从历史、文化、艺术、民俗多个视角,了解了生肖犬的故事,以及它与人类之间的密切关系。下午两点,博物馆还为花鼓迷们奉上了一场传统的花鼓戏,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让市民感受益阳浓浓的“年味儿”。

  除了讲座和戏曲,猜灯谜是本次元宵活动的重头戏,200多条灯谜,涵括了天文、地理、历史、科普及生活常识,内容丰富,趣味盎然。活动现场,红红的灯笼和五颜六色的彩纸制成的灯谜交相辉映,谜底包罗万象,谜面妙趣横生。人们三五成群,结伴猜谜,或驻足灯谜前苦思冥想,或交头接耳商议谜底,不时在兑奖区看到猜中者拿着油纸伞和黑茶小挂件欣喜若狂,拍手称赞。没猜出来的也不气馁,回到答题区继续猜谜,市民们喜庆热闹的氛围贯穿整个活动始终。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让市民们在浓浓的年味儿和文化氛围中,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是饱含着热情与责任感的益博人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的独特方式。(益阳市博物馆 姚弘)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