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端午节】益阳端午节岂止有书香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6-19

  端午节期间,为庆祝传统节日,益阳市图书馆、博物馆举行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朋友亲近传统文化,感受节日的文化氛围。

  浓情端午品书香

  6月15日下午,35对亲子家庭在图书馆志愿者老师们的引领下有序地开展了“迎端午 读绘本 包粽子 品书香”活动。志愿者老师先导读了绘本《端午》,诗词《端午》、《五月五》等,孩子们从绘本、诗词中了解端午的由来以及相关习俗。在包粽子环节中,大人孩子齐动手学习包传统粽子,亲身体验到了节日习俗,感受到了中华民俗的伟大。

  6月16日上午,50多对亲子家庭来到益阳市新华书店一起开展了“童心素养 成就未来”儿童端午礼仪讲座。讲座中,礼仪老师带亲子家庭一同学习了古代礼仪,诵读了《离骚》等名家经典,并用幽默易懂的语言讲述端午节的来历、意义和屈原的故事,以此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中华美德。亲子编五彩绳活动,其乐融融,更体现了传统佳节合家欢乐的浓浓情意。

  在博物馆里穿越过端午

  粽叶飘香,端午佳节将至,为了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扬我国传统文化,6月16日上午在益阳市博物馆举行了“粽叶飘香,古风悠长”楚韵习俗过端午——端午节古风习俗游乐会活动。

  活动吸引了许多青少年朋友前来参加,他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或唐代襦裙,或是魏晋广袖,博物馆的非遗展示厅里仿佛时空倒流,来到了古时的资水岸边,对弈、猜谜,画额,插花,包粽子,使参加活动的小伙伴们体验古时端午习俗,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了解益阳的悠久历史。

  (益阳市文体广新局供稿 黄赛军 袁 晴)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