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经”彩益阳| 春节长假我市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4-02-20

  赫山区箴言书院等多个景区门票售罄约满,资阳区明清古巷各种特色美食供不应求,南县迎来乡村旅游热潮……春节假期,我市在延续舞龙舞狮等传统习俗的同时不断创新,推出围炉煮茶、乡村音乐会、文创市集等一系列新式文旅“大餐”,将春节返乡“流量”不断转化为假日市场“留量”,实现文旅消费“开门红”。春节假期八天,全市58个文化旅游监测点累计接待游客139.39万人次,同比增长67.96%;实现旅游收入17206.23万元,同比增长90.58%。

  在箴言书院,返乡大学生争着出摊“全市首条国风文创市集”。活动现场,游客写对联、写“福”字,用二手书籍以物换物,买龙年古风饰品、创意文具、油纸伞、古典发簪,吃冰糖葫芦,换上汉服参加招财进宝、古潮木射、好运投壶、钓福气、射箭等活动,体验古代人过春节的乐趣。春节假期,赫山区6个旅游监测点累计接待36.88万人次,同比增长48.9%;累计实现旅游收入9036.77万元,同比增长78.16%。

  传承是春节不变的主题,为满足广大游客春节期间对文旅产品的需求,我市文旅部门和企业提前制定了春节旅游促销政策(活动)方案,推出34项大型文旅促销活动、43项文体惠民活动。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在全市各地公共文化场馆精彩上演。市博物馆持续开展“龙年穿越之旅”研学、寻宝之旅等活动,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元的出游体验;市图书馆推出“书香迎春 共享阅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用线上答题赠礼、线下精彩展览的形式陪伴读者欢度新春;市文化馆围绕“我们的节日 精神的家园”主题,开展迎新年中国画展;资阳区文化馆、图书馆利用线上数字平台,开展“非遗过大年·云上文化年”“龙腾书海·春满文苑”年俗展览活动,带游客重温传统的民俗年味。

  创新活动出圈,市民出游热度持续走高。春节期间,市文旅广体局联动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推出20多场迎新春主题系列活动,涵盖文艺表演、庙会游园、灯会夜游、非遗展示等多个门类,让市民游客尽情感受跨年氛围。山乡巨变清溪景区推出“龙舞新春 国潮清溪”主题灯会活动,创新开展美食游乐园、舞龙迎新春、龙年N PC人偶互动打卡、珍藏馆非遗创意体验等特色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往打卡;益阳明清古巷体验街区举办新春百乐汇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推出年货集市、百龙巡游、汉服游园会、青龙洲赏灯等活动;安化县茶马古道、茶乡花海、百花寨等景区推出新春惠民活动,让游客在家门口体验打擂茶、打年粑、滚铁圈、踩高跷、打陀螺等趣味年俗活动;沅江市小河咀优度乡村音乐会春节期间火热开唱,现场一席难求。

  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受到游客青睐的同时,益阳文旅“上分”力度不减,精心策划,营造了多个网络热点:2月10日,益阳籍演员万茜现身央视,热情邀请各地游客来家乡益阳过年;2月11日,益阳籍歌手曾毅参观明清古巷,并与歌迷互动;2月13日,湖南新闻联播以《精心准备文化大餐 年味十足花样多》为题,推介青龙洲公园新春游园灯会;2月1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消费主张》,带观众感受南县年味。(记者 曹灿 通讯员 周志武 林圣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