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明安化】牢记律师使命 积极投身精准扶贫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7-05-27

  日前,安化县律师联合支部向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和全体律师发出了《牢记律师使命 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倡议书》。号召全县律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发挥职业优势,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的实践中,为全县精准扶贫、按时摘帽脱贫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律师进村(社区)工作。全县律师要深入乡村和社区,“接地气、零距离、面对面”服务群众,扎实开展“律师进村(社区)”活动,努力实现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目标。

  二是积极参与七五普法工作。落实律师以案释法制度,开展经常性以案释法活动,积极参加重点法律巡回宣讲和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法制讲座,深入普及群众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在执业办案过程中,向当事人告知相关的法律权利、义务和有关法律程序等,及时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过程中,切实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三是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事务)工作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服务标准,最大限度维护法律援助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是开展免费法律体检活动。为乡村集体组织和村民群众个人举办的各类扶贫开发项目、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及时化解在转型升级、知识产权、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防范各种法律风险,保障脱贫项目顺利实施,促进经济发展。

  五是开展点对点帮扶,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每个律所都要联系一个扶贫村,党员律师和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联系1-2个贫困学生或贫困家庭户,全体律师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与,开展点对点结对帮扶。律师联合支部将组织开展不定期的扶贫帮困公益活动。(安化县司法局 罗仲华 夏初喜)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92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