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明桃江】为贫困户送去司法救助金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11-08

  “你好,我想找苏检和胡科长。”10月29日,桃江县检察院一楼值班室来了一个看起来饱经沧桑的男子,点名要面谢这两位检察官。

  原来,男子是桃江县马迹塘镇月形湾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王某某,也是桃江县检察院党组成员苏跃明检察官作为县党代表联系的帮扶对象,这次专程来感谢两位检察官为他的儿子王某申请了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事情还要从2017年12月28日说起。当天下午15时许,正值小学放学,马迹塘镇石门村小学附近熙熙攘攘,一群小学生正在嬉戏打闹,其中一个小女孩刘某某在与王某打闹时不小心把自己的嘴角咬出血,此时,女孩的表哥刘某正在邻居家玩耍,听到屋外有声响,便从邻居家出来,见表妹的嘴角有血迹,以为是王某殴打表妹所致,便对被害人王某拳打脚踹,将王某打伤致轻伤二级。之后王某住院花费各项费用数万元,这无疑给王家带来了巨大压力。

  2018年9月4日,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一年,赔偿被害人王某的医疗费用。但是,被告人刘某是孤儿,从小被伯父抚养长大,同样属于贫困户,没有赔偿能力,分文未付王某的医疗费。

  而在这不久之前,也就是2018年8月21日,眼看两个孩子就要开学,学费却一直还没有着落,心事重重的王某某准备去安化县找亲戚借点学费,谁知,祸不单行,当天傍晚,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也倒下了,给本就一贫如洗的王家雪上加霜。在回桃江老家的途中,王某某严重摔伤,伤势十分严重,有生命危险,他被迅速送往医院急救,苏跃明闻讯立即赶到医院,迅速与医院领导沟通协调,院方调集几个科室的精干医师综合会诊,集中急救医治,直至凌晨2点多王某某脱离生命危险才回家休息。经诊断,王某某右侧第一前肋骨折,左侧一至三前肋骨折,左侧第四至六后肋骨折,双侧液气胸(右肺压缩量60%,左肺压缩量25%),双侧颈部、胸部两侧壁皮下气肿,右足第一跖骨粉碎性骨折,双肺挫伤。

  家中的老母亲患有严重疾病,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这让病床上的王某某焦急不已。2018年9月11日,苏跃明到医院看望王某某,代表县检察院将医疗救助金2000元交给王某某时说:“你要安心治病,检察院会尽力帮助你解决经济方面的困难。”事不宜迟,苏跃明迅速与控告申诉科科长胡武益联系,为王某向县委政法委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该院马上向县委政法委汇报王某的情况,撰写了申请报告,并将王某的案件情况、贫困证明、医疗证明及相关家庭成员情况等材料收集整理一并上报。

  材料上报后,该院控申科科长胡武益主动跟进,县委政法委领导高度重视,给王某解决未成年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金5万元,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据了解,司法救助金已于11月初拨付到位。(桃江县检察院 雷苗)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